臺南鄰菜感謝祭的二三事

文/蔡采綾 圖/蔡采綾(臺南鄰菜﹚  2020-06-15

  臺南鄰菜為使用社區支持型模式運作的農業團體。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以北美洲社區支持型農業創辦人羅萍‧凡恩(Robyn Van En)的話便是「食物生產者+食物消費者+每年對彼此的承諾=社區支持型農業」,由上述的定義可知社區支持型農業為開放的概念,主要由參與其中的人去協調作法與彼此的互動方式,因此是一個高度自主性的組織。

▲大家開始將青芒果削皮、切片、浸鹽水

  臺南鄰菜從2016年開始醞釀,一直到2017年開始用彼此討論出來的方式運作,主要的運作方式可歸納成兩大部分,以是否預先繳納款項為區分。預先繳納未來半年至一年的消費者,鄰菜稱其為長期農伴,農伴可在繳納款項的時間範圍裡,依其選擇的方案每週或每月得到一箱當季的葉菜蔬果甚至是農產加工品。而另一種方式則是鄰菜每週會將參與鄰菜的各農場品項彙整成表單,爾後發佈到臉書社團及其Line群組,需要的消費者可直接購買,並且當次繳款。

▲一邊處理芒果青、一邊享用農夫們帶來的點心,由左至右分別是樹豆豆花、脆梅、樹薯甜湯、芒果青、青芒果乾

  而本次所提到的感謝祭便是從長期農伴的方案中所延伸出的活動,為了感謝農伴長期的支持,農夫們在每一季的尾聲會輪流在其農場舉辦感謝祭,主要會結合彼時的時令,讓農伴們走入農家參與當季的食農活動,此外,感謝祭也是農伴了解農夫種植理念與其環境的好時機,更是拉近彼此距離的一種方式。

▲處理完青芒果後大家話家常

  2020第一季的感謝祭辦理時期,因正逢芒果的疏果期,部分的農人會將此時還尚未成熟的青芒果加工成酸酸甜甜的芒果青,而以芒果作為農場主要作物之一的春不老農園便決定邀請農伴們一同來製作芒果青。活動的一開始就由農夫講解這次要製作芒果青的品種、種植方式及加工的流程,後續透過大家的快手,很快地,三籃處理好的芒果青便出現在大家眼前,並且也讓參與的農伴將芒果青盛裝回去,一同感受勞動製作後的酸甜滋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主辦的農場之外,其餘的農場也會一同到場參與聚會,並且會準備各家農場的當季料理讓大家品嚐,勞動之餘也填飽肚子與心靈的滿足。後續也帶著農伴一同踏入春不老農園,親身接近食物的生產環境且與農人更近一步的互動,縮短現今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遙遠的距離。

▲製作完芒果青後至春不老農場裡參訪

  臺南鄰菜從2017年運作以來總共辦理過四次感謝祭,每每踏進農家的農伴們不時都會被農人細心照料的農園所驚艷,而透過感謝祭的過程也讓農伴更能理解平時食用的食材之環境以及農人的處境,農人也能聽到農伴對於鄰菜的想法與建議,鄰菜也希望能夠透由這樣直接的互動與溝通能消弭產消兩端的陌生,連結才得以可能發生。

▲參訪途中突然下雨,大家拿起園區的芭蕉葉當作雨傘擋雨

▲雨不停,阿貴農夫索性將貨車打開供大家躲雨,也提供阿貴自釀的梅酒讓大家品嚐,並且一邊吃著春不老農園農夫自己製作的脆筍包,大家在吃吃喝喝中結束2020第一季的農伴感謝季

►相關連結

臺南鄰菜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SATainan/

2020第二季長期農伴正在招募中:https://forms.gle/dnkrzCSA3gS8yW7eA

 

蔡采綾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研究生,於2018年參與臺南鄰菜運作至今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