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歷史影像:「影像煉金術」演講在成大

文/呂冠瑩 圖/呂冠瑩、音像藝術媒體中心 主辦單位/音像藝術媒體中心、音像資料保存及展示中心  2023-02-15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合作,於112年1月10日在成大圖書館進行「影像煉金術」專題演講,由南藝大音像紀錄助理教授兼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老師,以及音像紀錄所助理教授謝侑恩老師進行分享,演講提及了南藝大歷年各種影像搶救案例與保存歷史影像的價值所在,過程中也與成大醫學系、機械系等參與講座的學生進行互動,學生們表示聽完講座也想要回家找出自己的家庭錄影帶來好好進行維護保存。成大圖書館與南藝音像藝術媒體中心聯合策劃「歷史的遺光:搶救歷史影像主題書展」,並展示各種關於影像保存相關的重要文物,從即日起至112年2月28日止於成大圖書館總館4樓中庭進行展出,並將於2月23日在成大圖書館B1舉辦《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電影露天放映會,現正報名中,期待觀眾透過露天電影放映活動,再現過往常民觀影的經驗。

▲曾吉賢老師講述透過影像搶救現場看見歷史(呂冠瑩拍攝)

  「影像煉金術」專題演講首先由成功大學圖書館王涵青王館長開場,介紹南藝大音像紀錄所曾吉賢與謝侑恩老師兩位講者,並講述成大與南藝的合作淵源,也提到自身仍然保留當年自己參加演講比賽時的錄音帶,強調保存影音媒材的重要。

▲謝侑恩老師說明不同的影像活化案例 (呂冠瑩拍攝)

  講座由曾吉賢老師打頭陣,以南藝大各種影像的搶救現場為例,活靈活現的再現每個發現影像的瞬間,例如從垃圾堆中搶救原先註明佚失的臺灣早期臺語電影《媽媽為著你》;從客廳櫥櫃的餅乾鐵盒中發現屏東竹田客家籍攝影師李秀雲先生的重要攝影底片;從全朕保齡球館附設KTV錄影帶播放間中挖掘民間娛樂事業興衰與影像媒材演變;從原南門路上新光榮照相館的完整脈絡保存,到異地重建於中西區圖書館常設展。從影像冶煉出價值,曾吉賢老師強調與民間產生互動,並且重視主體性,從而挖掘出民間小歷史的重要性,並持續推廣「不要丟棄錄影帶」、「數位不可靠,原件最重要」等影像保存概念,推動常民對歷史保存的能動性,自己的錄影帶自己救。

▲影像煉金術專題講座大合照(媒體中心提供)

  接著謝侑恩老師則是利用三個案例說明影像的活化再利用,闡述如何從中再生產出學術、展示教育等價值。例如南藝大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合作維護的日治時期教育宣傳影片,這批影像資料也在2008年出版《片格轉動的台灣顯影》,以及2018年出版《全臺灣:一九三O年代臺灣紀錄影片選輯》,從中看見1930、40年代臺灣日治時期生活樣貌。而2017年成立的電影蒐藏家博物館中「大基館」:展示了許多大基影業當年租借的各種電影鏡頭與設備;「黃仁館」:收藏許多黃仁先生累積龐大的電影相關剪報,是重要的電影研究資料;「金宏館」:保存大量電影戲劇服裝至少1萬件,可以從戲服的保存中看見臺灣電影發展歷史。南藝大從2013年開始舉辦搶救錄影帶工作坊,並且錄影帶是第三世界國家很重要的影像紀錄媒材,2020年由臺南市文化局委託,建立了「南瀛顯影影音資料庫」,蒐集臺南市民間的歷史記憶。

▲成大圖書館「歷史的遺光:搶救歷史影像主題書展」(呂冠瑩拍攝)

  講座內容濃縮了南藝大多年來搶救歷史影像的經驗,從中看見影像的多元性與價值所在,也凸顯出保存概念的重要。成大與南藝大合作舉辦的「歷史的遺光:搶救歷史影像主題書展」從即日起於成大圖書館總館4樓中庭展出至2月28日止,並且預計在2月23日在成大圖書館B1戶外廣場進行數位修復《薛平貴與王寶釧》的露天電影放映,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成大圖書館4樓中庭空間展出南藝大媒體中心珍藏的影像文物(呂冠瑩拍攝)

▲成大圖書館4樓中庭空間展出南藝大媒體中心珍藏的影像文物(呂冠瑩拍攝)

 

呂冠瑩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