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藝班芝花劇團《花期》2016全新創作巡演

文、圖共同教育委員會、通識教育中心   2016-12-15

在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壓力之下,突顯地域特色,尊重在地文化似乎已成為目前發展趨勢,而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擁有音樂藝術、音像藝術、視覺藝術及文博藝術人才,創作能量與產值驚人,然缺乏一套整合平台將此成果有效推展出去。本校共同教育委員會與通識教育中心長期推動表演藝術,除了有優良的師資陣容與豐富的課程,更設有〈南藝班芝花劇團〉,該劇團是以舞蹈與戲劇兩項表演藝術為主體之劇場藝術,特聘董桂汝老師、陳怡彤老師及林怡薇老師擔任駐團藝術家,每年提出展演作品。劇團兼具有教育面、創作面與推廣面三大發展方向,連結貫串本校各系所之藝術領域。

班芝花劇團可說是本校師生共有共享的藝術創作平台,由駐團藝術家帶領學生一起發想、一起創作,成就表演藝術工作者的生命體驗,班芝花劇團整體風貌的印記,扣合了南藝大獨有的文化脈絡。我們的作品在校內外演出,形成一支永續發展的表演藝術團隊,以多元化的傳播交流,勤奮耕耘,活絡南台灣的藝文環境。 

2016年,南藝班芝花劇團提出全新作品《花期》,並於校內外演出。開花是一株植物的生命中,最燦爛誘人、綻放生息的一刻;而花期有別,有春夏秋冬、有晚上早晨、甚至有數十年一見的花開之時。然而在花期之內,除了花朵外的其他部分是否只能陪襯?在花期之外,不開花的植物是否了無生機?劇場創作者似如花,讓生命中最飽滿奪目的一刻呈現於人們面前;但在花朵之外,沒有一片綠葉不吐納呼吸、沒有一鬚根不抓穩土地、沒有一顆種子不期待發芽、沒有一叢枯樹不曾綻放過,在自然中所有的時刻都充滿生機,而人又該從何介入?人也是自然的一部份,只是在成長的洪流中淡忘;我們也可以如石頭般沉默、如樹木般挺拔、如野草般謙卑、如花朵隨風舞動,就透過我們的身體讓人與環境對話,將遠古的自然召喚、流淌、竄動於生命與肉體之中。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