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資中心職涯講座系列-霧台『花草釀 CEMEL』

文/朱宇臻 圖/朱宇臻、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2022-07-15

  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透過這次的專業職人創業分享講座上,想帶給原住民生(或非原住民生)更多的發想,在現在多元的社會裡,不再只有單一道路能造就自我。自身的想法、社會的衝擊、原鄉的改造都是相互交錯的存在,如何在其中找到一套平衡的哲學,都是需要透過不斷的修正調整才能趨於完整。

▲CEMEL花草釀負責人Ubi老師

  2022年6月9日(四)舉辦「原式職涯研究小間-清青花草釀人生」,邀請霧台調香咖啡館花草釀的負責人Ubi及Cegau老師,帶領同學們調製精油酒精噴霧,體驗手沖咖啡,兩位老師也分享了創業經驗,讓南藝大有志創業的同學們得以借鏡。

 

  Ubi 老師創辦「花草釀」,品牌核心即是「釀」,無論是花草、咖啡的香氣,或是人與土地的情感,都需要時間醞釀。英文品牌名為cemel,cemel是排灣族語中植物、藥草、雜草的意思,寓意為雖像是個微不足道的小草,卻是大自然不可或缺的養分,期待結合花草芳香的精油和香醇雋永的咖啡,釀造出與花草相遇的一百種可能,療癒人們的身心,並帶給大家美好的生活。

從花花草草 療癒身心

  花草釀除了提供調香的服務,Ubi老師也以在地文化為靈感並結合在地神山部落的傳說,開發月亮擴香石商品,與在地特調香水,讓商品不再只是商品,而是與所有旅人分享的故事。另外Ubi老師也尋訪霧台在地耆老,了解在地植物及香草,希望能在未來復興香草文化,並能搭配自身的外語專長,透過品牌將文化推向國際,為品牌訂下長程目標。

▲試聞精油,調配自己的精油酒精噴霧

  此次的調香體驗,結合精油和酒精噴霧,在疫情時代,實用的酒精噴霧,加上精油香氣,稍微讓大家放鬆一下。老師準備了六款精油,大家可依自己的喜好根據前中後調來調配,不同的精油也有不同的代表意義,相當有趣。

 

品嘗不同風味 咖啡飄香

  手沖咖啡體驗的課程則是由花草釀的吧檯手Cegau老師主持。Cegau老師參加國內手沖咖啡比賽屢獲佳績,未來也將持續在地扎根,為參加國際比賽準備。

▲Cegau老師示範手沖咖啡

  課程首先介紹手沖咖啡,包含咖啡品種、產地、後製處理方式等,讓大家對於咖啡有基本的概念。而後說明手沖咖啡所需的器材及水溫、濃度等專業知識。此次體驗老師幫每組準備了完整的設備,如電子秤、手沖壺等,也到各桌示範手沖咖啡,老師建議大家在按照他的配方沖出一杯咖啡品嘗後,可以改變每次的注水量,找到自己的配方,每個人都能從頭到尾完整的體驗,並與組員交換咖啡。
創業一念之想 不斷進步

 

  兩位老師因緣際會參與了原民會的輔導精實創業計畫,獲得100萬的創業基金與6個月的專業輔導,一步步建立花草釀。老師分享在創業的途中會面對到許多挑戰,需要隨時不斷調整。例如在經營模式的考量,一開始也有些一頭熱,希望能夠回部落種香草,復興部落的香草文化,並想以當地的香草製作精油,但後來才漸漸了解到當初文化沒落,便是因為沒有適當的行銷管道,若未解決此問題,即使能重新開始種植香草,也會面臨同樣的問題。於是轉而先從推廣精油相關的服務,並同時邀請香草師來視察做規劃,為長遠的計劃鋪路。先找到行銷的管道,才能回頭解決當年香草種植產業沒落的原因,進而復興在地產業,經營在地生產加值。

▲課程大合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攝)

  另外,人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一開始創業有幾個夥伴,但現在只剩老師兩人。老師特別給想要創業的大家一點提醒,不是不信任,只是白紙黑字才有憑有據。在創業這條路上,可能會有朋友最後做不成朋友,也會有人在一路上相伴支持。自己也必須不斷的努力修正方向,且提升多方面的技能,才能夠持續下去。老師鼓勵大家在不同的位置上就要用不同的方式思考,部落創業可能是個亮點,但也需要更多的突破,建立自己的商業模式,走更長遠的路。

▲活動花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攝)

 

朱宇臻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古物維護組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