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藝起來──沉浸式藝術體驗.展現樂齡生命活力

文、圖/藝術推廣處  2022-08-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連續七年榮獲教育部補助辦理「樂齡大學」,歷來開設精彩生動的課程贏得樂齡長輩的高度讚許,而為持續以藝術滋養高齡長輩、豐富藝術美感經驗,南藝大將再於本(111)新學期開辦「樂齡大學」。

▲南藝大開辦精緻的樂齡大學已經七年,帶給樂齡長輩歡樂與甜蜜的藝術學習之旅

  根據行政院國發會報告指出:臺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將達20%以上。南藝大向來非常關注樂齡族群有意加入藝術行列的想法,歷經連續七年開辦學的教學經驗與優質口碑,主要即運用校內豐富教學資源和環境與高齡者共享,精心辦理短期學制的樂齡學習計畫,使高齡者有機會進入大學校園學習藝術文化,鼓勵長輩抱持歡愉的心加入終身學習,並運用所學促進社會參與及貢獻服務。

  「樂齡大學」為高齡者進入本校就讀樂齡學習的第一步(另有進階的「樂齡研究苑」),課程內容由淺入深、豐富多樣,讓高齡學習者輕鬆瞭解藝術原理並有能力完成作品。本學期「樂齡大學」課程特別開設包含藝文生活、高齡教育、健康休閒、生活新知、手作美勞等課程,除了一般在專業教室與藝術工作室的課程外,亦規劃校外藝術文化據點的參訪,由專業講師講解當地人文藝史,以呈現沉浸式體驗的走讀教學,提升樂齡長輩的學習效益。

▲【樂齡大學】樂齡長輩看過來,精彩課程等您來~!!

  南藝大藝術推廣處長賴錫中教授指出:本校開辦的「樂齡大學」係結合校內各教學單位的特色課程,以專業多元的藝術導向建構學習模組,期盼每一位參與的樂齡夥伴,都可以發掘自身潛在的藝術特質與能量,通過學習而能在生活中運用並回饋社會。

 ▲本校藝術推廣處處長賴錫中教授為樂齡大學講授臺灣傳統藝陣的展演美學與欣賞入門

  南藝大開辦的「樂齡大學」於期末結業之際,都會同步舉行學習成果展演活動,讓每位學員可以介紹和展出自己的作品,共同為樂齡長輩的藝術創作圓夢,留駐樂齡學習的甜美回味與心靈滋潤。

▲臺南藝術大學開辦樂齡大學重視長輩身心健康,全面開啟藝術長照的幸福列車

  值得一提的是,南藝大為更進一步展現學校致力藝術社會教育與樂齡藝術滋養的大學社會責任,自本學期將在「樂齡大學」的基礎上開辦「樂齡研究苑」,提供具有藝術基本造詣或熱愛藝術與社群生活的長輩、以及曾就讀過「樂齡大學」學員們的學習進階管道,精心設計課程包含:藝文生活、高齡教育、健康休閒、生活新知、藝術手作等內容,上課藝術氛圍濃烈、深入淺出快樂學習,讓每一位樂齡朋友享受藝術薰陶、真心歡聚南藝校園。本課程更將於期末安排穿著藝術學袍拍攝結業照,為長輩留駐美麗記憶。

▲【樂齡研究苑】樂齡長輩藝起來.終身學習樂開懷~!!

  本校藝術推廣處即日起受理新學期「樂齡大學」(至111年8月30日)與「樂齡研究苑」(至111年9月30日)的報名作業,課程酌收學習與材料費用,由於專業場地容納名額有限,請樂齡夥伴儘速報名,幫自己或家裡的長輩帶來享受藝術生活的美好機會,報名專線 (06)6931832。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