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南藝   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新加坡交流演出

文、圖/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   2017-05-15

繼2016年由本校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與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 NAFA)聲樂系舉辦聯合音樂會,今年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師生獲南洋艺术学院邀請,由鋼琴家吳明靜老師首圖前排左二和潘怡儀老師(首圖前排左一)帶領多位學生於3月下旬前往新加坡進行為期六天之學術交流演出。

交流活動主要包括南洋艺术学院教學環境參訪、國際頂級鋼琴家安德烈斯‧韋伯(Andreas Weber)鋼琴大師班講座、藝術歌曲課程觀摩與室內樂分組指導,並於活動尾聲舉辦鋼琴與聲樂、木管合作音樂會〈NAFA-Tain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Collaborative Concert〉、雙鋼琴與四手聯彈〈The Joy of Playing Together〉二場聯合音樂會,展現校際合作豐碩的成果。

〈NAFA-Tain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Collaborative Concert〉與〈The Joy of Playing Together〉音樂會分別在新加坡歷史名勝古蹟建築Prinsep Street Presbyterian Church(中文:布連拾街長老會磐石堂)及南洋艺术学院李氏基金會音樂廳(NAFA Lee Foundation Theatre)舉行,吸引許多聽眾前來欣賞。演出曲目包括法國作曲家佛瑞、德布西與拉威爾藝術歌曲、莫札特鋼琴四手聯彈作品《K.521》、美國作曲家蓋希文名著《藍色狂想曲》、兩首給豎笛和低音號的協奏曲,以及台灣新生代作曲家官大為改編的《當我們同在一起》鋼琴六手聯彈作品。

 

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陳興安教授(中)給予本校師生們詳細的校園環境解說

吳明靜老師表示,此次海外學術交流,透過實地教學觀摩、合作練習、大師班講座以及音樂會合作演出,兩校師生彼此切磋精進,尤其學生在演出場地的適應上,因為教堂空間與平常所習慣的音樂廳有很大的差異,鋼琴彈奏時必須透過觸鍵及踏板的靈活調整,快速地適應其所呈現的音色,以創造出完美的聲響效果,成為本校學生寶貴的實戰經驗。

上圖:室內樂分組指導過程裡,透過鉅細靡遺的講述歌詞與音樂背後的內涵,細細感受作曲家想要傳達的意境

上圖:藉由音樂會排練過程建立絕佳的默契,透過彼此給予的建議與回饋,探索如何達到最流暢的曲目詮釋狀態,進而創造出更多的樂思共鳴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研二生合作彈奏美國作曲家蓋希文名著《藍色狂想曲》四手聯彈作品

 

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洪珮綺所長特別對南洋艺术学院陳興安教授全程地協助表達感謝。此行圓滿達成海外音樂藝術交流,不僅有助培養與展現所內師生演奏之專業技巧,擴展國際視野;更藉此機會於星馬地區宣傳南藝鋼琴合作藝術專業領域之研究成果與發展特色,對全體師生而言無不是一次難得的經驗與收穫。

音樂會交流演出結束,師生們終於可放鬆心情享受新加坡的熱情,滿載而歸!

 

〈NAFA-Tain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Collaborative Concert〉音樂會海報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