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 ! 蔡宗德博士獲授印尼梭羅宮廷親王爵位

文、圖/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採編/展演中心 2017-05-15

本校民族音樂學研究所教授蔡宗德博士於今2017年4月21日由印尼梭羅宮廷(Surakarta Hadiningrat Palace)授予親王爵位(Kanjeng Aryo),這是梭羅宮廷(註1)首度頒授爵位給臺灣人,也是今年梭羅宮廷唯一授予親王爵位的國際人士。

蔡宗德教授進行東南亞音樂文化研究近二十年,每年均帶領學生赴印尼從事田野研究,深入爪哇民間與日惹、梭羅宮廷有密切的互動與交流,其田調足跡遍布中爪哇和東爪哇各城市,研究對象包含伊斯蘭宗教音樂、爪哇民俗醫療活動、印尼華人音樂文化等議題,可說是臺灣研究印尼音樂文化的第一人。 

獲授印尼梭羅宮廷親王爵位的蔡宗德教授期待以此作為橋梁,深化臺灣與印尼之間的藝術文化交流,並能建立一個藝術文化教育交流平台,未來除了與印尼文化教育單位合作舉辦國際音樂文化學術研討會外,亦將大量投入兩國文化資產傳承與保護上的研究。蔡宗德教授也以歷年擔任民族音樂學研究所所長的經驗指出,十多年前臺南藝術大學既已與印尼的藝術大學以及觀光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活動,除了每年選送南藝大優秀學生赴印尼交換外,亦致力招收印尼學生來台攻讀學位,其中包括了梭羅宮廷的王子同時亦是梭羅宮廷文化部長孫德裘(Tejo Bagus Sunaryo)也是畢業於本校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此次授勳儀式,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詹景裕校長也應邀觀禮,並與宮廷總理討論未來合作的可能性,同時亦邀請梭羅宮廷王儲蒞校交流。詹景裕校長進一步說明,同屬文化首都的台南市與印尼日惹、梭羅兩城市,對於傳統文化的努力不餘遺力。南藝大長期以來對於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的研究與保護甚為積極,早已成為本校重要發展方向,未來除了建構文化資產研究中心外,亦將努力促成台南與日惹、梭羅城市之間在文化發展上合作的可能性。

上圖: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教授蔡宗德博士(右)獲授印尼梭羅宮廷親王爵位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詹景裕校長(左)也應邀觀禮,並與宮廷總理討論未來合作的可能性,同時亦邀請梭羅宮廷王儲蒞校交流

 

梭羅皇宮是印尼傳統文化中心,是維持宮廷皇室主權運作以及維護印尼傳統文化最重要的機構。梭羅宮廷每年選出對文化、教育交流有貢獻的國際人士,授予親王爵位成為皇室成員並參與爪哇文化事務的推動。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