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缸的身體考察》蹲點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文、圖 / 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採編 / 展演中心 2017-05-15

本校材質創作與設計系獲臺中市文化局邀請,策劃《水族缸的身體考察》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與全台11校、13所美術相關科系聯合展出。縱貫台灣南北的藝術土質,引介創作新秀,總策展人陳一凡指出,在此次「2017藝術新聲」畢業生推薦展,邀展校系的考量以特色與地域的代表性為主,南藝大材質創作與設計系,試圖跨越藝術與設計間的分野,走出一條自有特色的路徑。

此次負責《水族缸的身體考察》策展的材創系(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團隊,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邀請已畢業與大四的新銳藝術家們參展。策展團表示,在面臨和以往不同的系展規劃上,採取其它的策略意圖說些我們的話語。因此,除新銳藝術家們的作品,策展團隊也些微地藏了幾件作品於整個展場的部署中,目的是為了回應以往材創系策展體驗中常被忽略的「展覽為何」、「主體性辯證」等問題。

 2017藝術新聲畢業生推薦展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水族缸的身體考察》展區〈局部〉

(地點/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水族缸的身體考察》展覽理念,是以對策展團隊的數具身體進行考察為出發。去追問一檔展覽是如何形構?而把展覽的生產過程及結果,外化成幾組藝術顯影的路徑;同時配合藝術作品於展場中造景,造出一片些許將生產結構給外露的風景。面對著這些風景,同時也反身性的提問:材創系的現況是如何看待一檔展覽的生產,以及與此同時材創系的身體又是怎樣的身體?

 

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裡,我們是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南藝大材創系系展的舉辦已邁入第十一個年頭。感謝在此次《水族缸的身體考察》給予指導與鼓勵的大三班導林欣怡老師。透由每次的系展呈現,凝聚創作者對材質的不同感知,更見策展團隊細膩地規畫展示每件作品所蘊涵的意義。如何跨越被「材質」、「設計」、「藝術」的框限,一直是年輕創作者們面臨的挑戰。一屆一屆歷經許多磨合、路途,不變的是我們鼓勵自己向前進步的精神。

 

更多回顧請見:水族缸的身體考察 藝術新聲畢業生推薦展 TNNUA MAD | Facebook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