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崎造紙「手抄紙體驗工作坊」  創造獨一無二的紙藝術

文、圖/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  採編/展演中心  2017-05-15

【南藝USR】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於今(106)年4月22日在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舉辦的「手抄紙體驗工作坊」,邀請大崎社區內的孩童及南藝不同系所的同學們,以最簡單、環保的方式,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紙藝術。

在正式做手抄紙前,社團幹部帶領著對這片土地既熟悉又陌生的學員們認識在地農村的天然植物,沿路採集可使用在手抄紙上的天然素材,是為第一步驟:原料的收集與整理。大家走走停停沿路的笑聲,為本次的活動拉開充滿活力的序幕。

而造紙最主要的步驟就是製漿,工作坊裡帶領大家利用隨處可見的舊紙張或有色紙,施以泡水打漿。藉由果汁機一貫的頻率,將原本緊密結合的紙面拆解成細碎的紙屑,加入水後就成了名符其實的紙漿。再透過抄紙網撈漿的過程產生濕紙幅,然後接續壓榨脫水、拍離抄網到自然乾燥(曬乾、晾乾),一道道手作過程裡,體會造紙術神奇的魅力。

上圖: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2017年4月22日舉辦藝崎造紙「手抄紙體驗工作坊」活動(地點/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

上圖:藝崎造紙「手抄紙體驗工作坊」學員們於大崎里社區採集自然素材

上圖:藝崎造紙「手抄紙體驗工作坊」利用果汁機就可以簡單地製作紙漿

上圖:藝崎造紙「手抄紙體驗工作坊」學員們專注盯著抄網入漿的角度,紙漿濃度影響成紙的厚薄

藝崎造紙「手抄紙體驗工作坊」濕紙幅以毛巾施壓充分吸水後,必須小心翼翼拍離抄網

 

在活動進入尾聲時,學員們剪下兩塊小紙張,一張留給館方做紀念,一張隨著音樂聲響傳遞到每個人手中。觸摸到的是不同溫度、厚度、味道的紙張,有的在上面留下了插圖或是小小的話語,在音樂結束之時,拿到的那張紙片便是與別人交換來的“絕版“手抄紙。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社團以關懷在地、資源再造,規劃了一系列工作坊課程,親近大自然,也親近南藝周遭居民;不只以在地社區裡的孩童為服務對象,更擴大與校內各系所聯繫,推廣多元的社區服務,期盼有更多人關注或投入社區營造的各個區塊裡。

上圖:工作坊尾聲,由學員們在上面留下插圖或是小小的話語相互傳遞,也在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裡留做紀念

藝崎造紙「手抄紙體驗工作坊」成果驗收囉(地點/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