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土地重劃踏訪與反思

文、圖/陳俊諺  2021-08-15

  農村社區土地重劃自民國七十六年開辦以來,已超過三十年,其政策目標為針對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的鄉村區、農村聚落及原住民聚落,透過整體規劃,依照居民需求如:現代化生活機能、防災安全考量、增設或改善道路、排水系統、污水處理設施、公園、綠地、廣場及停車場等公共設施或留設社區活動中心、集貨場用地,並辦理地籍整理,解決土地權屬複雜問題,促進土地合理利用。開辦迄今,參與並施作完成的社區不計其數,但成效與居民滿意度卻仍有待加強,甚至有數篇碩士論文針對早期參與土地重劃示範計畫之社區進行調查,發現不滿意與無感的情形不算少數,對此也表示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政策之操作仍有進步的空間。

▲拜訪在地居民

  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現在參與的社子社區,目前也預計加入土地重劃的行列,其公標案也於上半年上網招標。為了更加瞭解農村社區土地重劃的情形及優劣,本組同學與社子青農江先生一同到瓦磘社區拜訪在地青農蔡先生。

▲社區對外聯通道路

  瓦磘社區是臺南市透過農村再生計畫第八個完成重劃的社區。初步踏入重劃後的農村社區,其給人視覺上不僅道路寬闊、整體環境也較為舒適、乾淨;路燈不僅有特殊的設計、整個社區亦有雙線道路環繞,車行相對方便,沒有會車困擾;社區內的水溝也變為暗溝,排水管的設置也讓整體空間沒有太多惡臭味;部分土地也規劃方正利於開發。但上述看似優點的部分,經由蔡先生的解說後也凸顯了一些值得深思的面向:

一、關於道路部分:社區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多道路?

  早期因為周邊的大地主把自有地都圈起來,不提供給大家使用,導致社區的對外聯通道路窄小。而土地重劃之後道路的確變得開闊,汽機車不僅可以通行,也不用擔心會車、農機具出入問題。但問題卡在社區本身小、人口少,車行需求並不高,可是社區周邊卻規劃雙線道路,不僅使用率低,也多徵收了良田開闢成道路,形同浪費。甚至曾有大型車業者因看到此地道路方便,想開闢成停車場,後來因在地居民擔心孩童、老人安全,於極力反對後才撤銷開發計畫。

▲重劃後社區道路

二、土地開發問題:重劃後的土地效益如何評估?

  一般農村社區土地重劃在進行土地範圍劃設時,除了預進行重劃的社區範圍外,也會把周邊部分的農田劃入,以便作為土地劃設、分配、道路等公共設施配置用。此舉對於社區發展而言無疑是一件好事情,但問題在於該如何有效評估重劃後的開發成果?

  瓦磘社區土地重劃工程於民國101年5月竣工,迄今已有九年多,現今空闊的社區視野也直接表示當時重劃提出的建設並未到位,不僅鮮少外地人真的購買土地入住該社區,就連社區活動中心……等公共設施也並沒有真的興建完成。導致良田變成荒地的景象普遍,開發時的垃圾殘渣埋入建地中,也使得居民想運用閒置地種植作物利用上更加困難,土地使用變更後的地價稅收亦成為居民的成本之一。

▲社區待開發土地

三、行道樹與路燈設計:公共設施的設置的適宜性

  除了道路開闢外,整體社區也規劃了行道樹、路燈、矮花牆的設計,以作為整體環境綠美化的方式之一。然而,上述看似普遍的城市道路景象,於蔡先生的眼裡反而是種缺點。

  首先是行道樹的部分,其目的為了美觀還是遮蔭用呢?目標不同規劃也因有所差異。然目前社區的行道樹規劃不僅沒有考量在地氣候、就連樹木的生長需求也未顧及,樹穴規劃小導致樹木成長受限,有的更出現枯萎現象,另外行道樹的落葉也間接造成排水溝堵塞。

  再來是路燈部分,重劃時所作的路燈都已改為LED燈,雖然路燈設置可以減少社區居民於夜間行動的危險性。但問題在於周邊都是農田,而且從事種植水稻、菱角居多,兩者作物皆對於光十分敏感,又因LED燈的亮度太亮,導致周邊作物受到嚴重影響。但礙於路燈不能調整亮度,針對路燈加設遮板等行為又有違法之虞,使得農民從事農務上十分不便。

▲講解行道路爭議

▲外圍排水溝充滿落葉

四、排水溝渠設計:

  社區土地重劃雖然把家庭廢水集中接管,減少汙水排放問題,也把社區內小水溝改成暗溝,此舉確實改善社區環境,也減少病蚊蟲孳生。但社區外圍的排水溝卻規劃為明溝,其周邊除了種植矮花牆外、加上行道樹的落葉因缺乏攔截的設計,使得排水溝常面臨有機物堵塞,不僅造成排水不良,也衍生新的環境問題。

  蔡先生亦提及該社區地勢較高,不太會有排水問題,可以理解排水的需求,但也應妥善規劃,以減少後續管理維護的成本與問題。

▲外圍排水溝堵塞

五、後續管理維護:

  社區旁邊有規劃一座景觀公園結合汙排水過濾設施,雖然不是很確定是否和當時土地重劃工程一併施作,但當天踏訪時,不僅水池乾涸(不確定是否跟當時缺水有關)、雜草叢生、公園內的布告欄、照明燈、座椅等也都嚴重損壞。除了公園以外,周邊路燈、排水溝亦缺乏經營管理。政府權責分明,公共設施亦有對應的主管機關,但財力、人力仍有限,實在難以解決社區面臨的維護課題。

 

  對於瓦磘社區當時進行土地規劃時,有否相關爭議或探討已不可考。而上述觀點皆是來自蔡先生,其不能代表社區,也並不清楚其他人士的意見與滿意度為何,但也表示目前的社區仍有許多課題待解決。然而社區雖然面臨後續公共建設停擺,荒地產生的環境問題、公共設施缺乏管理維護,但社區內部的空間仍透過居民的努力,營造出十分優美的環境。整體環境沒有太多垃圾,家家戶戶的前庭、後院皆運用花卉、樹木、木造物等做美化,不僅塑造宜人的居住環境,也成為社區居民、小孩的互動場域。

▲社區信仰中心-雙龍宮

  農村社區土地重劃、規劃是鄉村邁向下一階段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而現有的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政策雖然能改善農村環境、解決土地糾紛、增加發展機會,但後續的社區發展失算、公共建設不到位、設施維護不佳亦成為社區的潛在困擾,皆是農村社區於重劃後所要面臨的課題。

▲居民營造的綠色場域

  如今,社子社區的土地重劃標案已如火如荼進行,部分社區居民對於社子的未來有所期許,更期待重劃能帶動整體的開發,吸引金流、人流進駐,然對重劃有所疑慮的居民也不在少數,有的擔心權益受損、有的不想破壞現有的寧靜。其顯見社區內部的共識仍不足,因此如何進行溝通,讓共識凝聚、甚至對於重劃的方向、目標、需求都能有更加明確探討、並表達予規劃公司是未來更重要的事情。良好的社區發展,除了有專業的規劃分析、也仰賴在地居民的努力,才能減少面對土地重劃所產生的紛爭與問題,同時進一步活絡整體氛圍與發展。

▲社區內部空間

延伸閱讀:瓦磘社區土地重劃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WZIewxOak

 

陳俊諺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