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咻嘿咻,素蘭小姐要出嫁|社子社區素蘭陣重啟

文、圖/蘇莛雅  2022-08-15

  傳統藝陣素蘭陣屬於廟宇陣頭中的「文陣」,具有消遣娛樂的性質。社子社區的素蘭陣在2005年左右,由媽媽教室成員共同推行、編舞及排演,當時常受到官田區公所的邀請進行演出,是過往社子社區婦女的主要活動及特色之一。近年來,因媽媽教室成員年事已高一一退出,在沒有新血加入的情況下,素蘭陣面臨衰微的困境,現今的媽媽教室運行僅剩下聚餐及出遊來維持。近期,社子社區發展協會與本校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想透過農村再生執行計畫重啟素蘭陣,期望藉此行動鼓勵社區婦女共同參與廟宇活動,不論男女老少皆可了解傳統藝陣,甚至一同參與,讓傳統文化可以保存及活用。

▲社子社區的居民在講師的帶領下拿著居民們共同製作的素蘭陣道具進行排演後,歡樂的在廟前大合照

「大家一起來準備嫁妝,把素蘭嫁出去吧!」

  在今年的暑假期間,我們與社子社區發展協會在社子鎮安宮前的廣場舉辦了幾場道具工作坊,邀請過去製作素蘭陣道具的社子社區居民陳永成先生來指導大家共同完成道具。活動開始後,社子的居民陸陸續續來到廟前廣場,有些居民好奇我們在做些什麼紛紛前來觀看,更多是熱情的居民前來相助,一同參與製作。

  在陳永成先生的指導下,居民與學生們有了方向,大家開始分工進行製作,有的做嫁妝、有的做轎子、有的切割保麗龍製作豬與元寶,在這過程中,大家都找到了自己合適的工作並且投入其中。廣場上大家交談的聲音此起彼落,

  「這個要怎麼黏比較好,比較漂亮阿?」

  「陳先生,你幫我看一下這樣做好嗎?」

  「這個要加強一下比較牢固,我來!」

  「……」

▲居民們紛紛投入製作素蘭陣道具。道具在熱情的居民們手中逐漸完成

▲在社子社區居民陳永成先生的指導下,南藝大學生與居民們可以更加順利的進行道具製作。陳先生總是會十分有耐心的畫圖跟我們解釋各個步驟

  這次參與道具工作坊中,有一位七十歲的爺爺開著貨車載著孫女前來參與活動,爺孫合作無間的幫忙切割嫁妝所需的板子、貼紅紙到組裝完成。在休息之餘與爺爺聊天,他提到從年輕的時候他就很喜歡參與社區的大小事,雖然現在年紀大了但依舊很支持社區的活動。在宣傳的時候得知這個消息他就找了他的兩位孫女一同參與這次活動。

▲合作無間的爺爺與孫女。很高興這次活動可以有年輕一輩的居民來加入我們

「嫁妝逐漸豐富起來……」

  終於,在大家揮汗如雨之下素蘭陣的道具漸漸有了雛型。感謝熱情的每位居民,大家缺一不可。居民們看著逐漸豐富的嫁妝都露出笑容說著,這真是越來越有模有樣了,甚至有些居民迫不急待的拿起嫁妝跳起從前素蘭陣的步伐——菱形步,大聲的喊著,來喔!快來喔!誰的嫁妝那麼豐富,素蘭要出嫁囉!

▲原有的素蘭陣成員看到道具完成後,開心的拿起道具跳起步伐來

  在這廣場上大家好不熱鬧,三位年事已高的婆婆雖然無法共同參與道具製作的過程,但她們拿著已經做好的嫁妝、囍牌左右搖晃著,笑得合不攏嘴,感覺也是快樂的參與其中。她們說著,平時不會看到那麼多人聚集在一塊,現在熱鬧的感覺真好!相較這熱鬧氣氛之下,在一旁有位生面孔的大哥默默的一直細心的打磨著用保麗龍雕刻的豬。在我們詢問之下得知,這位大哥之前就有經過,看到廟前聚集了一大群人於是想來一探究竟,所以今日就前來參與,說著若之後工作之餘還會來幫忙一起製作道具的,後來基本上這位大哥次次都很主動的前來幫忙呢!

▲三位婆婆在阿惠姐的帶領下拿起囍牌扭扭腰、揮揮手,歡樂的舞動著

  在這次活動的尾聲居民們逐漸散場,媽媽長跟我們說:「我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沒有到完美我們至少也要盡力了。辦活動就重要的就是要讓整個過程都圓滿了,大家都要開開心心的回去!」我們與媽媽長看著充滿笑容的居民向我們揮手道別。

「大家一起來尋找生活點滴以及在地記憶中的故事。」

  緊接在道具工作坊之後的是腳本工作坊,我們邀請對於社區劇場有豐富經驗的曾靖雯講師,期望在這次課程中可以帶領居民們討論、分享自身的在地經驗及故事,再轉化為素蘭陣演出時新的故事元素,讓素蘭陣表演時可以展現出社子社區獨特的文化故事。

  在活動一開始,曾靖雯講師先帶領居民們認識彼此。先從,我住在哪裡?這個問題開始,居民們起身互相討論尋找自己的位置,居民們說著:「來喔!你住我隔壁的過來站我旁邊。」「啊,你是住東邊的!」在這過程中作為活動的暖身最為合適不過,讓平時可能居住在不同區域的居民有個相互交流的機會。接下來的問題為,我在這邊居住了多久?居民們圍成一圈,從居住年份最少的年輕一輩居民是一對國高中姊妹,到嫁過來20、30年的婦女、到爺爺奶奶她們出生至今60、70年就已經在社子社區居住多久了。在這個活動過程中,可以認識彼此來到了社子社區以多少年,又是從何地來到此處,看見不同年齡層的居民們有個可以交流的機會。

▲居民們起身尋找自己的家若以鎮安宮為中心應該會在哪個方位

  最後的問題是,大家對於春夏秋冬四季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呢?依照大家選擇的季節分成了不同組別進行討論,大家開始說起平常都在忙些什麼,有些說著自己務農的過程,有些說著自己平常在社區騎著單車看到所喜愛的景色是如何。再過了一段時間後,分別出現了,芒果小組、南瓜小組、兒時回憶小組,一組一組的上前表演著自己想表達的事物。芒果小組,表演著芒果從照顧時期到採收裝箱的過程,套袋、剪枝、採收、裝箱、拆袋、分大小。透過這個肢體上的演示,讓大家了解一位種植芒果的農夫一年是如何渡過的。南瓜小組,由兩位大姊像是一對姊妹一般合作無間,從整地、拉布龐來回的演示告訴我們種植南瓜會有哪些過程。兒時回憶小組,則是由兩位小姊妹討論出兒時在三合院廣場玩耍的回憶,她們說著小時候會跟家人一起用鐵罐與木棍做成高蹺,在家前的小廣場踩著高橋玩。

▲南瓜小組的兩位大姊拿著道具在演示種植南瓜前應該如何整地

  在這些在地的故事及回憶漸漸浮現,大家開始對於新的素蘭陣可以加入一些什麼新的元素開始有了想像,大家便開始興奮的討論著,

  「好像可以加入幾個踩高蹺的人,好像蠻熱鬧的耶!」

  「那個採收芒果的動作好像可以這樣跳就可以加入素蘭陣了!」

  「……」

  大家在歡樂之餘,素蘭陣的新故事也開始有些雛型。接下來,我們就要思考如何將這些故事擷取一些動作,融入至原本的素蘭陣了。

「把生活變成素蘭陣的舞蹈!」

  大家經過了一周的沉澱及思考後,在講師的帶領下將芒果及南瓜兩個最具有社子社區的農務生活故事,簡化及重新編排,最後融入至原來的素蘭陣劇本之中,大家共同將生活故事成功變成為素蘭陣的舞蹈!居民們紛紛開心地動起來,認真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的學習,從最基本的步伐——菱形步,到新加入的元素舞蹈,原有的素蘭陣成員與老師一同協助著新加入的成員一次一次的練習。也許正因為是居民們共同討論出來屬於對社子社區的生活及回憶故事,大家跳起來特別的有感覺,也更加容易用肢體去表達這些動作。

▲在曾靖雯講師的帶領下居民們開始練習新的舞步及動作

  在知道了有哪些動作以及角色分配完後,老師帶所有的居民們拿起素蘭陣道具到廟前廣場排練如何進場,中間如何將道具放下緊接著開始表演南瓜、芒果等相關故事衍生出來的動作,到結尾如何退場。在那首氣勢盛大且熱鬧的素蘭小姐要出嫁歌曲撥放之下,大家各就各位,拿起道具跳起步伐,揮手,扭腰擺臀。居民們在回家之後看到這次的活動影片覺得大家已經有些樣子出來了!開始討論之後練習的時間,有些熱情的居民說著自己何時有空可以參加練習。在活動的結尾有位居民笑著說:「平時在田裡工作辛苦腰痠背痛,來這邊活動活動,真舒服!」

  接下來,社子社區居民與本校學生會持續進行素蘭陣的排演,道具也會持續的美化及加強,希望可以將完美的一面呈現給大家。在這過程中,居民們了解素蘭陣道具該如何製作,也從中了解素蘭陣這個傳統藝陣文化。藉此機會社區居民也動員起來,大家的一點一滴,讓素蘭陣可以重新啟動!

▲在有了新的舞步後,居民們拿起素蘭陣道具到廟前排演一遍正式的表演走位流程

 

蘇莛雅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