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記憶」:錄影帶修復工作坊到新竹

文、圖/呂冠瑩 主辦單位/音像藝術媒體中心  2022-12-15

  111年10月29日,南藝大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來到了新竹生活美學館進行「錄影修復工作坊」,搶救民間技藝與錄影帶修復運動從2013年發起,本場工作坊已是第51場活動,在工作坊期間我們主張「自己的錄影帶自己救!」的理念,讓每位參與工作坊的學員都能親手將沾滿白色黴斑,或者沾黏緞帶的錄影帶清潔乾淨,接著替修復好的錄影帶進行「世界首映」,將錄影帶放入機器播放,每個學員將坐上時光機穿越時光,透過塵封已久的影像找回過往記憶。

▲各種不同的磁帶格式

  活動上午由音像紀錄所謝侑恩老師與曾吉賢老師進行開場及課程講授,謝侑恩老師向學員介紹了何為「家庭影像」與工作坊的歷史,曾吉賢老師詳細說明工作坊的意義與錄影帶的媒材流變。到了下午則是由工作坊人員高寬皓示範如何修復錄影帶,每個步驟依序操作,每個學員都緊盯著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

▲謝侑恩老師講述何為家庭影像

▲錄影帶修復教學

  在教學示範結束後,學員們都迫不及待開始拆開自己帶來的錄影帶,填寫修復表格,全神貫注的開始清潔、修復錄影帶。這次工作坊學員們帶來的錄影帶有父母結婚時的錄影帶、自己當年結婚的錄影帶,也有父母拍攝自己小時候的成長紀錄,也有當時在美國拍攝小女兒的影像,還有將每個喜歡電影片段錄下集結成一隻充滿青春回憶的影帶。

▲當年的結婚錄影帶再現

  經過仔細修復後的錄影帶放入機器後,學員面露期待的看著螢幕的畫面,看著回憶中的畫面再次出現眼前,興奮地向眾人介紹這個人是我爸爸、這是我小阿姨,這應該是我堂哥,隨著一隻隻錄影帶的「世界首映」,錄影帶工作坊意義不證自明,每個影像都紀錄了最珍貴家庭記憶,透過影像的再現,找回往日時光,也是台灣社會民間歷史的縮影。

 

呂冠瑩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