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藝術「樂齡」大學上課囉!

文、圖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組  採編/展演中心 2016-12-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開辦105學年度教育部補助樂齡大學學習教育,結合本校系所特色課程,動靜皆有,多元學習並寓教於樂;旨在提升高齡長者生活品質,分享在地學習資源。

本校樂齡課程包羅萬象,內容皆是南藝強項,涵括世界音樂甘美朗、應用水墨藝術、創意陶瓷製作、造形藝術體驗、從電影探討人生、音樂律動、生活法律實務、手機多媒體攝影等等及其他特色課程。而除了校內藝術課程的修習外,另還規劃有校外實地參訪,使理論和實務並重。參訪地點至其他校園建築藝術認識、地方博物館巡禮;由課程老師親自帶領學員們移地教學,將紮實的相關知識傾囊相授。學員們獲益匪淺,也大開眼界。

上圖:開學的第一門課程「世界音樂甘美朗」賞析,讓第一次接觸印尼民族樂器的學員們眼睛都亮了。

上圖:本班最高齡耄耋之年)的陳大哥(左)與王大哥(右)感情好相約一起樂齡學習,陳大哥修習書法多年,還舉辦過個人書法展,是「應用水墨藝術」課程的模範生。

上圖:創意陶瓷製作」在材質創作與設計系朱芳毅老師(左三)的講解與細心指導下,學員們得以發揮創意。

圖說:「手機多媒體攝影」現代人必修課,構圖、美肌等修圖技巧,瞇著老花眼也要努力向老師學。

陶藝製作複雜的過程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一桌看似淘氣又顯幼稚的陶盤,卻是再自然不過的樂齡創作。

 

沒有考試,只有「活到老學到老」的考驗

本班班長陳秋足表示,雖然未上課前課程內容有些不是自己喜愛的,但願意給自己接觸瞭解的機會。上課至今,發現課程真的很多元,例如:世界音樂甘美朗認識,從樂器文化背景到如何操作樂器,老師用點化的方式教導我們,簡單幾個音一直重覆著,可能無趣,但也培養了「靜心」的思維;手機攝影課程,學到了拍攝前要確認主題,因為構圖決定美感、光線決定質感,發現自己拍的照片變得比較有美感,也了解如何欣賞照片。這段時間的學習,體悟到老師的專業,同學們認真、自律及恭敬的心。「在這學習氛圍裡,我充分感受到和諧、安心和快樂。」

上圖:「在地導覽講習」課程,由本校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曾信傑老師(左一)帶大家參訪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領略館藏藝術。

上圖「退休投資理財」實用課程,知道學員詢問度最高的是那項投資工具嗎?答案揭曉:現股當沖。

上圖:接近學期尾聲「造形藝術體驗」植物染手作真開心,熱(煮)染前將洗淨的染材切碎是必要的步驟。

上圖:「音樂律動」課程,學習一種專注的動」,也學一種「恣意的動」,安全、舒服,樂而忘齡。

樂齡大學裡也有嚴肅的「生活法律」課程,實務案例在朱中和法官詼諧的分享裡,大夥們都忘了要下課。

受邀講課的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曾信傑老師指出,這些主動參與學校開辦課程的高齡學生們配合度相當高,也感受到他們對知識的學習慾望,真正是不畏年齡挑戰,活到老學到老。而兼辦此樂齡大學推廣學習的研發處產學合作組于禮本組長表示,每位樂齡大學的長青學員其學習精神,都值得後輩們看齊;大家彼此相互學習,教學相長。

我們期許透過鼓勵參與樂齡大學活動,邀請更多銀髮族進入校園,落實終身學習精神,突破「老無所用」的刻板印象,讓學習成為自我實現且快樂的歷程。

本校建築藝術研究所汪文琦老師(左二)帶著樂齡學習的大哥大姐們,移地參觀東海大學特色建築,進行多采多姿的「在地導覽講習」課程。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