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 蔡明亮導演、邱再興先生獲頒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王姿蘋   攝影許伯瑜  採編/展演中心 2016-12-15

今年二十週年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慶典禮上,有項令人關注的頒獎盛事,即是睽違已久再次進行的名譽藝術博士表彰,分別頒授於電影文化藝術領域成就非凡的蔡明亮導演,以及台灣科技業開路先鋒與創立〈鳳甲美術館〉的邱再興先生。

蔡明亮導演,作為國際享譽盛名的台灣導演之一,他的藝術風格精緻獨特,不僅屢獲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芝加哥國際影展、法國南特國際影展、金馬獎等重要獎項,其電影創作《臉》(法語:Visage)更是2006年獲法國羅浮宮博物館邀請,首部以拍攝羅浮宮典藏藝術的作品,同時也是史上第一部納入羅浮宮典藏的電影。其意義不只在台灣,更可以說是全世界電影藝術的指標,實為台灣影劇文化的重要標竿。

 南藝大詹景裕校長頒授名譽博士證書給蔡明亮導演 

頒授典禮上,蔡明亮導演分享與南藝大接觸的趣事。過去被請來當客座教授,某日在音像大樓裡教導學生,當時領著學生游走尋找這棟大樓的心臟,結果聞到一股香味,就在某研究室旁的茶水間蒸飯鍋裡,找到一顆熱騰了的粉紅壽桃。未料同學們說是用來臨摹「屁股」模型,真覺得南藝學生好有創意。後來因為體傷的關係,只能請同學們到台北上課,當時同學們都很認真,幾乎都全勤,而且自費交通。他直言「今天榮獲南藝大的名譽博士,雖然不知道有什麼用,但我覺得很爽!」。在典禮會場上,蔡明亮導演爽朗的笑聲感染著汲汲吸取藝術典範的我們。

 南藝大詹景裕校長頒授名譽博士證書給邱再興先生

另一位獲頒名譽藝術博士者為邱再興先生,他是台灣科技業的開路‬先鋒,首位引進半導體裝配與測試技術,為半導體業札下基礎,業界人稱台灣半導體之父。身為企業家,但長期致力於文化保存、資助、推廣工作,不遺餘力;並成立〈鳳甲美術館〉與〈春秋樂集〉,提供專業優質的藝術欣賞環境、播撒藝術的種子,實為藝術領域的「伯樂」典範。 ‬他表示:在人生,1990年前都在半導體業上努力奮鬥;1996年開始,在藝術上面致力,他認為藝術是非常美好的事情,能夠溫暖別人的心,雖然與南藝大沒什麼淵源,但是很感謝南藝大有這麼寬廣的胸襟給他這個榮譽。也要感謝各位同仁的付出,「我們一直努力讓藝術在台灣發揚光大,在藝術路上我並不孤單,因為我有一群和我共同努力的成員們。」

「邱再興先生從腰纏萬貫的企業家,到私人美術館經營者,由繼業企業董事長放下事業,成為社區藝術欣賞的播種者。因為他深信,只要人接觸藝術,總有一天會結成生活品味的果實」1

 

1|2006年7月號《遠見雜誌》第241期

 

王姿蘋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