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五千年,台灣第一狗的回家之路

文/曾理均 圖/文化資產研創中心  2019-11-15

  虛擬實境,簡而言之就是將體驗者的當下的感受拉進另一個世界裡,以體驗更多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體驗到的事情。而這次南藝大、台大與南科考古館更將虛擬實境這項技術,創新地應用在博物館的展覽中。

▲當有人在體驗VR裝置時,總會有人好奇的在旁邊觀看。

  以距今5000年前左右,大坌坑文化時期的台灣為背景,藉由VR遊戲裡的遊戲解說,《台灣第一狗的回家之路VR》就像時光機,帶領著體驗者挖掘這片土地四、五千年前的樣貌。而以「台灣第一狗」為主題,也是因為在南科曾經挖掘出完整的狗骨頭遺跡,顯示在新石器時代,狗已經與當時的人們有著情感連結。

▲有不少家長會搶在小孩體驗前體驗裝置。

▲好奇民眾在詢問相關排隊注意事項。

  在當今的博物館,不再只是單純將展品放置在展櫃裡或是牆壁上供人觀賞。若是可以將現代新的科技,像是「台灣第一狗」使用的VR技術,抑或是AR的科技運用在展品上,可以讓展品更加活化,或是有互動性,對於去觀展的閱聽者來說,是一項可以更容易理解展覽的方式。

▲當家長在體驗時,小朋友們也好奇著家長的遊玩方式,時不時會給予遊戲建議。

  在這次的《台灣第一狗的回家之路VR》體驗,民眾都樂在其中,透過遊戲的方式,搭配解說,可以更快的吸收新知識,也對整體展覽的印象加深。不僅未成年者搶著排隊,其中不乏許多大人提早到場排隊領取體驗券,盛況空前。

▲不同年齡層、不同類型的民眾,都會想來體驗這項全新的應用。

  若是在未來有更多更好的互動媒體技術,運用在博物館裡,相信對於博物館裡知識的傳遞,或是互動媒體的應用都是相當有潛力的發展。 

  

曾理均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