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藝術走進生活,去感受歷史記憶和人文溫度。

文/許珉佑 圖/藝術推廣處  2019-11-15

  早晨的氣溫微涼,不到八點學員們就於校內7-11前集合,問他們會不會不小心睡過頭,學員興奮地回答:「想著要出去玩晚上就睡不著了,今天更是五點多就跳下床準備!」可以從語句中感覺到學員們的期待。身為工讀生的我也不例外,畢竟這次是由邱宗成老師帶領我們去位於南投草屯的「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目的是為了去看「隔壁的工藝家」交流展,邀請日本地方工藝師與臺灣40個社區展開作品間的對話,共同打開我們對於工藝設計的嶄新眼界。

  值得一提的是,遊覽車上邱老師順著沿途風景講述一則則的典故與歷史故事,帶我們穿越時間的迴廊,用第三人稱的角度去觀看不同的年代,那是一個又一個故事堆砌而成的當地文化,而邱老師說故事的獨特魅力,也深深擄獲學員們的心,小小的遊覽車裡充滿了笑聲,有預感今天將會是收穫滿滿的一天。

  抵達「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時館內研究員特地前來迎接學員們的光臨,並由專業導覽員為大家介紹每一個工藝品的製程與故事:植物染設計的織品及配件、手捏陶的溫度及人文記憶、賦予玉米葉新生命的娃娃、新娘出嫁的繡花、木頭的彩繪、藺草的各式編織,還有媽媽們都不陌生的三色塑膠手提袋,如今化身為年輕人最愛的潮流單品。利用在地文化去作元素的抽取,結合獨特技法,讓上一輩的記憶以新的模樣融入現代的生活中。在流行文化的影響下,快速、便宜的大量生產物件已充斥著我們的周遭,反而讓人們在使用這些器具時毫無感受,甚至是易於丟棄。工藝師的任務就在於此,要讓生活中不起眼的器具充新獲得大家的尊重,並且成為獨一無二。

  緊接著研究員邀請眾人作伙來品嘗在地人的茶飲文化,還有講解茶飲文化衍生出的茶器工藝。沖泡一壺熱茶,身心靈都感到放鬆,阿里山茶葉的芬芳環繞在學員們之間,彷彿置身於大榕樹下,大家一同聊天、下棋,度過悠閒的午後,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隨著茶葉在熱水裡升溫,被品嘗,「啊!真是一口好茶啊。」

  既然是推廣工藝品的旅程,當然必定要以行動展現對工藝師們的支持囉!一方面讓學員們可以把喜歡的東西帶回家收藏或使用,另一方面也能鼓勵這些師傅們繼續創作,讓整個產業鏈活絡起來,就能夠吸引更多人投入這一塊,產生良好的循環。來到午餐時間,人潮比想像中來的多,還因此發生了點小插曲,所幸學員們都寬厚大方,人與人之間互相體諒,這一頓飯似乎變的更加美味了。

  行程來到了下一站「農村社區工藝成果發表大會」,這場發表會在順達窯業舉行,在長達百尺的磚窯旁一一展示工藝師們的作品,並與政府合作,一同推動地方的文化創新,讓工藝師們能夠在這裡訴說自己家鄉的故事,面對40個社區的作品,導覽員就是我們的邱老師了!令人佩服的是,每個社區的參與者邱老師幾乎都認識,包含社區的創作理念和製作方法都能侃侃而談,不愧是當過多次評審的人,談話間也隨時蹦出許多神奇的想法,一邊為學員們講解,一邊和工藝師有說有笑,搭建起了雙方之間的橋樑,讓藝術更能夠被人理解,不同的故事也能夠成為創作者新的素材。戴上植物染的帽子,拿起石虎造型的公仔,我在替學員拍照時還真的羨慕了起來,啊!我也好想把這些精美的工藝品們帶回家啊~

  隨著時間流逝,旅程已接近尾聲,學員們與邱老師一同在夕陽下合照,跑了一整天的行程,學員的臉上都有些許疲憊,但是就如同出發前的預感,怎麼也掩飾不住收穫滿滿的愉悅之情,我也很慶幸這一趟有跟來,才能體驗到如此豐沛的一天。好了,今天早點休息,明天還有更多新的挑戰等著自己呢! 

  

許珉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