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他們身上,看見了不為目的的學習熱誠

文/許珉佑  圖/藝術推廣處  2020-03-15

  今年的寒假特別漫長,是不是覺得待在家都悶壞了呢?別擔心,第八屆樂齡大學來了!

▲108學年度第八期樂齡大學全員合照

  受到疫情影響,開學的時間晚了兩個禮拜,但這並不能夠澆熄學員們學習的鬥志,全新的挑戰,讓人無所畏懼!(話雖這麼說,但學校方面可是做好了充足的準備,不僅出入校門時會量體溫,各教室也都備妥了酒精,更不時囑咐師生要勤洗手,並在密閉空間要戴上口罩,防範他人也保護自己。)

▲新舊學員齊聚一堂,分享彼此近況。

  班上的學員於退休前都在不同領域有著自己的專業,個性、專長、喜好都不相同,但回歸學生身份時卻都放下年紀以及過往的歷練,展現出虛心受教的精神,實在讓人自嘆不如啊!僅是在一旁協助學員,也能夠跟他們學到很多,令人不禁想像,如果能有一堂課換學員運用自己的專業來進行授課,似乎蠻有趣的。回想起自己的身份,學生的責任是全力學習,不只學會一技之長,更是在這校園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忍不住想詢問,那樂齡的學員們會是什麼原因,使得他們願意重新回到校園,繼續自己的求學之路呢?這種不為目的的學習,讓人感到敬佩。畢竟,立基於不同狀況下,有時會出於某種理由而學習,甚至是一種被動式的「接受學習」,為了畢業需求,只能計算如何拿到固定學分數,強迫上一些不感興趣的課程;甚至會一窩蜂地搶輕鬆課程的名額,依這樣的心態混了四年,到頭來卻發現自己甚麼都沒學到,那麼,讀大學又是為什麼呢?

▲一起研究第八期的課表以及推廣教育的課程

  或許也因為如此,看著樂齡學員們所具備的學習熱誠,會感到如此敬佩,因為那正是部分年輕人所缺乏的精神,就僅僅是在一旁感受,就算只是協助,也不斷從他們身上學到課程上所無法體會到的智慧!

▲班長也分享他的學習心得

 

許珉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