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藝術的搖籃-2021藝術新聲

文、圖/許珉佑  2021-07-15

  於110年5月14號舉辦的「藝術新聲」展覽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所舉辦,這次除了邀請到本校的材質創作設計系以及應用藝術研究所,還包含了北中南十三間大專院校,目的是為了鼓勵國內各藝術大學之學生進行創作,而這不僅僅是學生向藝術圈推銷自己的機會,更能夠讓人們了解藝術學子的創作模式及思維,減少藝術界與大眾之間的隔閡,使得文化素養以及美學深入生活中各個角落,提升社會對於美的鑑賞以及創造力。

  這次的展覽由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主辦,集結了各種媒材的藝術創作,像是繪畫、攝影、雕塑、工藝品以及錄像,參加的學校有:國內臺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大學...等及國外香港浸會大學、香港藝術學院、香港中文大學等。每間學校都會從應屆畢業生中推派優秀的創作者來成為參展藝術家,同時也會由該校代表老師來挑選出策展小組,以協助該校的場地展出、視覺設計、貨物運輸以及連絡事宜,而筆者這次有幸參與到策展小組的行列,要來與讀者分享參與佈展的經歷以及學長姊的優秀作品展出。

  在展出幾個月前,策展組的公關就會先與參展者聯絡,詢問關於作品的各方面問題,以及作品運輸方式等,同時也和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的主策展組聯絡,定期確認進度以及場地事宜;而總召就得負責撰寫企畫書,彙整手邊的資料集結成冊,並掌握組內進度與負責的老師討論。在此同時,美宣得要依照策展理念及輔助文字來繪製主視覺海報並印製酷卡;總務需要聯絡貨運以及保險的廠商,並針對作品給出的預估價格來進行詢價;而場務要進行的事項則較為「搞工」,除了要丈量場地尺寸,思考觀看動線的同時進行作品配置,還要製作展區需要的展牆以及勘牆板、天地柱等。除此之外,還負責完成部分學長姐的特殊展台製作委託。可謂策展組內最為費力的工作。每個人都持續地進行自己的工作,一切都準備妥當後,就等待展覽的那天到來。

▲場地的丈量以及對位

▲天地柱安裝及展牆的補土、打磨

  5月13號,策展小組來到材質系館旁繪圖教室,將作品以及自製的展牆裹上氣泡布,等著接送作品的貨車來臨。由於學校位置偏僻,司機還一度以為自己開錯了方向。待貨車就定位,一行人便開始搬運上車,面對脆弱又沉重的作品,大家可都是謹慎的如捧著一個嬰兒般移動,好不容易讓作品就定位,才總算鬆了一口氣。但是真正麻煩的還在後頭,隔天早上七點,策展小組已經在校內的7-11前等候,準備搭乘老師的車前往台中,為展覽進行下一個步驟—場佈,一樣得等司機把作品運送到大墩文化中心,組員們再從側門一個個將其卸下,並開始在場地內架起摺疊梯、雷射水平儀等,先把天地柱以及展牆的確切位置標記出來,再將其安裝上去,不得不佩服展牆的特殊設計,是利用卡扣的方式將展牆與天地柱固定,一來可以加強彼此的穩固性,二來也能減少測試時與實際安裝的誤差。不過就算展牆的位置再怎麼精準,彼此之間都一定還是會有縫隙,這就仰賴第二個步驟來解決這個問題,也就是補土與油漆,先在展牆的邊緣交界處貼上膠帶,均勻的抹上補土,順便將凹陷處整平,等待補土乾燥凝固後用砂紙磨平,再刷上白色油漆,如此一來好幾塊的展牆就能夠合為一體,也能夠跟場地完美的融合。

▲協助學姊將木頭固定於自製的展架上

▲佈展中的樣貌

▲木雕【擁抱雲朵的夏天】

▲服裝創作【工作服】的安裝

  展場整理過後,協助藝術家佈展是策展組的下一項工作,大多都是幫忙他們把作品搬到合適的位置,以及固定牆面物件或支撐,在空檔裡筆者和參展的學長姊聊天,詢問作品的創作理念以及背後的故事,還有畢業之後的打算。製作「竊竊私語的一座森林」的王薏涵學姊說,她畢業之後沒有直接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而是打算一邊培養自己的文字撰寫技巧、一邊籌措工作室的設立費用,便應徵了高雄市立圖書館的工作,她也建議大學生可以趁寒暑假多去找一些實習的工作,一來是可以累積社會經驗,二來是提早體會職場上的艱辛與團隊合作。畢竟從事藝術相關行業不是一條好走的路,很多時候都得依照現實做出妥協,而就算是技藝純熟的學生,出了社會還是得面對最根本的問題:「錢從哪裡來?」。而創作「人魚」的曾子軒學姊則是表示,在畢業後將會先去勞動部的職業訓練局上課,讓自己擁有第二技能,上完課之後也能夠直接與工作單位媒合,在校內所學的木雕則是會當成第二專長,會在工作之餘進行創作,往自己理想的路邁進。

▲金工創作【愛的寶藏系列】

▲陶瓷與影像【殘存的遺影】

  就在創作者佈展結束後,策展小組收到了主辦單位的消息:因疫情持續升溫,故所有藝文場所以及展演空空間不得開放,而剛佈完的展也無可避免,因此將採取另一種作法—線上的虛擬展出,也就是用影像將作品記錄下來,放到台中大墩文化中心的紛絲專頁做宣傳與展出,之後會再依照疫情情況來決定是否開館,筆者向學長姐徵詢對於這件事的看法,許多人都表示雖然無奈,但疫情當前也沒有辦法。只是覺得花費了時間與精力將作品裝箱和搬運,還親自到現場佈展,原以為是能夠讓外界看見自己的機會,一切卻都亂了調,也算是一種特別的經驗吧。一個月後,疫情仍舊沒有好轉,而各學校的作品就這樣靜靜的陳列於展場之中,時間凍結在來到的那一天,直到準備撤展,空氣才再度流動起來...。

▲▲在疫情當前,被冰封住的作品們

  對2021藝術新聲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上台中大墩文化中心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dunculture/)上觀看各校作品喔!

許珉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大學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