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藝大USR-Hub團隊即將進入南二監 為受刑人開啟溫馨的美善獄所情

文/賴錫中 圖/李慧真  2021-09-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今年再度榮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補助,為全校師生在教與學的多層環節,帶來更豐富的資源與榮耀的光芒;其中,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計畫項目,特別依循教育部在此計畫所設定的USR-Hub之目的,係乃期盼本校基於藝術專業打造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之整體規劃,因此本校在藝術推廣處長兼研發長賴錫中教授的縝密規劃下,將藝術與社會連動的大學責任及其實踐,分別開展出多元並茂的“藝術陪伴”、“藝術長照”與“藝術洗禮”三項子計畫,而後者的“藝術洗禮”即詳加規劃執行《美善獄所情──為臺南矯正機關受刑人挹注藝術教育優化計畫》,預計將師生藝術能量導入鄰近本校的臺南第二監獄(以下簡稱南二監),為獄所內的受刑人開啟美化心靈、善性護持、溫暖情意的藝術學習之旅。

▲鄰近本校位於六甲區的臺南第二監獄,原為國防部統管的軍事監獄,自2015年7月改為現制,隸屬法務部矯正署

  本校USR-Hub團隊為積極赴往南二監執行本項“藝術洗禮”計畫,同時更加強本校與南二監雙方行政部門的交流,特地安排一場兩個單位首長的見面會。於本(110)年9月2日上午十時,由南二監李進國典獄長率領教化科陳宜擇科長和吳莊斌教誨師一行三人連袂拜訪本校,本校詹景裕校長主持接待、藝術推廣處長賴錫中教授陪同與會,彼此就進一步合作的教育意義、課程規劃、資源條件與永續發展等議題進行廣泛探討。

▲本校與南二監為辦理高教深耕USR-Hub計畫舉行交流會談
由左至右依序為:本校詹景裕校長、南二監李進國典獄長、本校藝術推廣處賴錫中處長、南二監教化科陳宜擇科長與吳莊斌教誨師

  是日,在熱絡交流與充分討論的過程裡,詹校長特別提及自五年前上任以來即積極透過各種機會,將多元藝術陸續導入南二監場域,益使受刑人能因緣際會參與藝術活動、享受綿密感動,並也因此獲得法務部及轄下矯正署官長對本校的肯定與嘉許;而李典獄長則說到未來獄所內將騰出一處建築空間改設為藝術大樓,讓受刑人在此期間能敞開心懷親近與學習藝術,並逐步養成一定實作能量的藝術技能,以便將來出獄後能因為有一技之長而不乏謀生能力,讓藝術成為更生人的修練元素與職業技藝,為社會帶來更多的藝術氛圍與秩序安定。雙方於會晤交流後互贈禮品並合影留念,詹校長並囑咐賴教授回訪以實地瞭解課程進展場域之概況。

▲本校詹景裕校長(左2)與南二監李進國典獄長(右3)交換禮物及雙方出席代表合影

  時值9月9日下午二時,本校賴錫中教授率領藝術推廣處助理回訪南二監,由教化科陳科長與吳教誨師陪同參觀獄所,穿梭在這座鐵條鋼板所打造的圍籬內,令人感到某種冰冷與肅穆的環境氣息,不由得心想確實太需要為此處注入藝術的熱度與滋潤;是以,這對於南藝大在實踐社會責任的選擇課題中,已然遞嬗奏響慰藉人心的曼妙樂聲、漸次點亮照耀黑暗的火燭明燈。俟本校代表逐一瞭解即將在此進行藝術課程的空間與設備、成員與人數,並就雙方在課程規畫與供需條件提出討論後,初步決定朝向由南藝大USR-Hub團隊前來開設音樂欣賞、詞曲創作、水墨書法、手捏雕塑等課程,並由獄所妥適安排成員參與各具特色的藝術課程。

▲本校藝術推廣處賴錫中處長(左1)赴南二監,由教化科同仁帶領勘察即將辦理USR-Hub藝術課程場地

▲南藝大與南二監將再度攜手開啟USR-Hub計畫,雙方承辦主管於獄所前合影
由左至右依序為:賴錫中處長、陳宜擇科長、吳莊斌教誨師

  定睛教育部自2017年起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來,誠乃盼望以高等學府的教育資源導入社會,讓社會角落的弱勢得以轉化、讓整體環境的發展能夠永續、讓城鄉之間的差距逐步縮減、讓產業建構的鏈結逐步緊密、更讓多元族群的心性感受幸福,而臺南藝術大學在邁向與承擔社會責任的實踐歷程,莫不竭力綻放藝術的光與熱以注入場域、賡續懷持藝術的美與善以感動人群,多年來成效已為各界有目共睹,並贏獲豎指稱許。

  是的,這座位於南臺灣唯一專業藝術大學──在面向社會責任實踐的意念頗乃別出心裁、在善盡社會責任發展的做法更且深具特色、在肩負社會責任履行的承擔業已立定心念,南藝大USR-Hub團隊將再接再厲、奮力以行、謳歌前進,營創美善社會的街道高掛明燈,翊翊照耀每位渴望藝術慰藉、滋潤心靈的社群夥伴。

 

賴錫中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教授、暨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暨藝術推廣處處長

李慧真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推廣處組員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