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國際傳統音樂學會東南亞表演藝術研究小組學術研討會

文、圖/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2021-09-15

▲▲場次開場前MC與主持人發表者溝通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辦理「第六屆國際傳統音樂學會東南亞表演藝術研究小組學術研討會」,這也是台灣第一次爭取到本活動的主辦權,深具開創性意義。本次研討會訂於2021年7月29日至8月5日舉行,共吸引來自共24國,200多位專家學者與研究生參與,期望透過本次會議拓展國際視野與增加台灣表演藝術領域的國際能見度。國際傳統音樂學會東南亞表演藝術研究小組(ICTM Study Group on Performing Arts of Southeast Asia,簡稱PASEA) 致力於東南亞音樂、舞蹈、戲劇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東南亞表演藝術研究課題,為世界各地知名和年輕學者提供一個廣泛思想交流、相互傳遞經驗和探索新的研究方法、視角與理論的平台,且積極推動各項東南亞表演藝術的學術活動。PASEA每兩年在東南亞不同的城市舉行一次研討會,以口頭簡報、海報展示與討論會…等不同形式分享研究成果。

▲線上學者參與之截圖畫面

 

  由於全球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本次研討會將首次採線上方式進行,藉由論文發表(個人發表、小組發表、電影與工作坊)、圓桌會議以及音樂會等方式開啟國際學術交流,討論近年來東南亞表演藝術的發展趨勢,落實學術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南藝大民族音樂學研究所蔡宗德教授,同時也是本活動主辦國籌備委員會主席,其表示會議主要聚焦在三個主題,主題一為動景與音景(Movementscapes and Sound-scapes) 、主題二為表達傳承與邀請邂逅—東南亞學者與表演藝術家的交匯,及主題三為新研究(New Research)。除了正式會議論文發表,大會另邀請西拉雅Onini竹音樂團、圓仔花樂團、MAFANA樂團、蒂摩爾古薪舞集等團體以線上形式作展演呈現,爲與會者帶來臺灣多元文化的音樂饗宴。

▲工作人員謝幕

▲海報

 

相關連結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