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藝近鄰官田情.青銀攜手齊前行

本校藝術推廣處賴中處長出席官田社區發展協會 參與2021臺南市政府社區工作選拔現場訪視之觀察紀要

文/賴錫中 圖/賴錫中、官田區公所  2021-10-15

  2021年10月13日上午時分,位於臺南藝術大學鄰近的官田社區活動中心熱鬧非凡,社區阿公阿嬤一早就抵達活動中心,有人在會場忙上忙下整理、有人在門口演練太鼓、有人在廚房烹煮午餐…,大夥長輩用心迎接定於當天上午11時舉行之臺南市社區工作選拔現場訪視評鑑活動。

  本校藝術推廣處賴錫中處長先前因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自2017年起即已率領師生進入官田社區與阿公阿嬤一起演練太鼓,通過太鼓媒介與長輩進展在地關懷之親善交流,而這支由官田銀髮族長輩組成號稱千歲太鼓團的藝陣,歷經2017至2021年連續5年來的認真學習與精彩表現、再加上本校師生藝能的資源導入,使得官田銀髮族太鼓樂團已然成為官田在地的藝文特色之一;緣此,在此次評審委員訪視活動中,本校賴處長特別受邀出席協助說明社區樂團成軍背景與本校進行在地關懷、開辦青銀共學的構思與做法,以供評委瞭解官田社區協會與本校資源連結的緊密關係。

▲本校藝術推廣處賴錫中處長應邀參加官田社區發展協會參加2021年臺南市社區發展工作選拔訪視評鑑。

  時間終於來到上午10時55分,甫上任半年的官田區陳仁偉區長親率區公所同仁蒞臨會場為社區夥伴加油助陣;緊接著,伴隨在熱烈掌聲與太鼓咚咚響起的歡樂氣氛中,所有訪視委員由臺南市社會局黎燕玉主任秘書帶領,逐一進入會場展開訪視工作。嗣經官田社區發展協會陳明煌理事長(亦為官田里里長)致歡迎詞與介紹貴賓及協會幹部後,由黎主秘向大夥說明本次訪視意涵並逐一介紹評委。原來臺南市自去年開始,即透過各行政區推薦區內的優質社區參選,幾經多番激烈的角逐過後,僅剩下官田社區發展協會等6個社區進入這波的訪視審查,並將從中再選出4個社區,推薦至中央政府衛福部參加2022年全國優良社區甄選。

▲官田社區發展協會陳明煌理事長(官田里里長)說明官田社區發展特色與重點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黎燕玉主任秘書率領評審團蒞臨會場之開場致詞一隅

  接續由社區代表為所有評委與在場來賓進行簡報,將官田社區多年來用心投入關懷地方生態、環保、長照、教育、藝文、農耕、巡守、經濟循環等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之成效,配合多媒體畫面的逐一撥放,通過生動幽默的口吻、以深入淺出及循序講解的說介方式,益使評委進入一場專屬官田時空的意識場域,而其中播放到官田銀髮族太鼓樂團的畫面之際,筆者不禁感動萬分並熱淚盈眶,那是一份筆者與官田社區緊密攜手1,800多個日子以來的真情流露,而能在鄰近學校的這塊土地上耕耘出一份文化印記,也是自己躬身於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開懷行動。

▲簡報資料中提及社區使用”官田”二字的主視覺,係由本校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汪妤庭同學所設計

▲簡報資料中由本校協助官田社區成立的銀髮族太鼓樂團畫面

  稍後,各評審分組來到成果展示區檢視績效文件卷夾,筆者也藉此機會向委員說明本校在官田社區發展協會與官田區轄內相關社區進行USR的做法與成效,並主要說到在此其中,官田銀髮族太鼓樂團不但發展穩定,並亦經常受邀擔任官田區個活動的現場演奏,為鄉親帶來振奮人心、藝能精彩的表演節目。而筆者穿梭在會場的各個角落,看到績效展示檯上陳列著這幾年頒發給社區協助攜手成立太鼓樂團的感謝狀,也看到多張大幅輸出掛圖和簡報資料上的太鼓樂團影像,頓時進入悸動心田的回憶光景;的確,這支太鼓樂團真的不只是樂團而已,它不但承載見證本校和社區之間的資源導入、縝密連結本校師生和社區阿公阿嬤的情感交流、拓展本校致力在地深耕營造的藝術效能,更且建構一份青銀共學與人本關懷的藝術實踐,這也是本校在校務發展目標裡至為重要的一環。

▲官田社區發展協會現場陳列大圖均以官田銀髮族太鼓樂團為鮮明特色

  訪視活動最後由評審委員逐一講評與建議,其中有關銀髮族活動、社區長照、長輩用藥、社區共餐等議題最引發關注及討論,沒錯,在這個坐落於烏山頭水庫旁的偏鄉場域,官田社區銀髮族人口已佔大半,高齡化社區所連動銀髮族長輩的健康與生活型態,在官田社區自然成為焦點議題,而這批擁有學識專業與實務經驗的評委果然可以點出問題、提供建議,以溫暖親切的輔導代替肅穆的評鑑,為社區迎向未來更臻美好的發展引介多帖良方。…訪視活動接近尾聲,官田區陳區長也在最後勉勵全體社區夥伴們指出,「歡喜做、甘願受」是我們每一位社區夥伴的本分,倘能通過本次及未來中央選拔應視為一種純粹的外在鼓勵,所以獲獎不須汲汲追求或特意鑽營,一切仍應以平常心做好崗位上的每項工作為要,而筆者則以來賓身分感謝評委提點並請其將官田社區發展績效轉化為分數上的鼓勵,畢竟真能通過本次訪視選拔、再能進軍到衛福部辦理的最終選拔,這將是一股吹拂社區夥伴辛勤付出的蜜糖微風、同時也更是一份妝點社區生活滿佈喜樂的幸福感受。

▲臺南市社區發展工作選拔訪視評鑑活動後之全體合影(官田區公所/提供)

 

後記:本校高教深耕計畫USR_Hub持續於官田社區推動計畫,國樂系師生仍持續進處場域,為藝術陪伴、藝術長照、藝術輔療,運用專業、奉獻心力…!!

▲本校國樂系同學在賴錫中教授帶領下於每周二上午繼續前往官田社區與銀髮族長輩通過太鼓進行藝術陪伴課程

 

賴錫中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教授、暨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暨藝術推廣處處長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