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ANBD 線上國際特展

文、圖/Janaka Rajapakse 簡拉卡  2021-11-15

▲MR混合實境開幕式

  本校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師生使用虛擬畫廊舉辦了2021 ANBD線上展覽,讓本校師學能夠採用線上的方式觀賞來自亞洲不同城市的80多位藝術家作品,獲得寶貴的經驗及啟發,對於因疫情影響而需要舉辦線上展覽也能有所借鏡。

  世界正處於三年之久的 COVID-19 大流行的陣痛之中。亞洲聯盟超越設計(ANBD)協會和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TNNUA)能夠在這種情況下不間斷地舉辦展覽是非常幸運的。

▲線上開幕致詞

  ANBD於2008年在首爾、東京、天津、台北四個亞洲地區展開首展,隨後擴展至亞洲10個地區(首爾、東京、天津、台北、吉隆坡、科倫坡、台南、上海、山西、曼谷),14年來每年皆舉辦56場定期展覽。此外,也舉辦與常規展覧有所區格的特展,去年共舉辦了四個特展,分別是日本的札幌、德國的慕尼黑、斯里蘭卡的科倫坡和韓國的濟州。

  今年,ANBD 開設了第一個基於互聯網的虛擬畫廊,反映了 COVID-19 大流行的影響。 我們很自豪地說,當來自亞洲不同城市的 80 多位藝術家試圖尋找一種新的視覺風格、新技術和新表達方式時,ANBD 和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已經找到了一種通過連結藝術和技術來超越這種流行病的方法。這是一次獨特的體驗,也是探索使用虛擬實境和混合實境協助藝術世界的絕佳機會。

▲與會藝術家1

▲與會藝術家2

  2021 ANBD原本希望能在本校展出,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無法實體展出,也無法讓國外人士來台參觀。這次的疫情對藝術界有很大的影響,許多藝術展因此取消或改成線上展出,這樣的改變對於本校師生也造成許多困擾。對於疫情所造成的種種也成為我們的挑戰,思考如何透過互動媒體科技支援藝術社群,不只是為了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的師生,也能在國際性藝術展覽中使用。因此簡拉卡教授和他的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生開發了一個互動式虛擬畫廊,並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北畫廊二樓的混合實境空間進行直播,介紹如下的兩種模式:

  在VR方面,使用了Unity3D建立PC版本及Quest版本,讓本校學生及亞洲的學生都能下載觀賞。這樣的虛擬展出並非只是一個樣本,而是實際的線上展出活動,未來本校學生也可透過這樣的虛擬畫廊進行線上展覽。

▲VR/MR展示

展覧主題:新常態(New Normal)

  「New Normal」 一詞是一個矛盾的說法,用來描述一個出乎意料或不熟悉的生活事件,通常會對人們的日常生活產生長期或永久的影響。COVID-19大流行對藝術及設計界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社交隔離的措施,限制了藝術家們和設計家們之間的互動,進而失去了許多聚會和分享的機會。然而,在這個敏感的時刻,即使會使許多人感到很難適應,我們仍嘗試使用" New Normal ",來描述一個對抗全球流行疾病的暗示。此時,我們也許應該要挑戰自我,不再依賴之前的表現,而是去尋找一種新的視覺風格、新的技巧、新的表達方式。

  ANBD 開發了幾種虛擬畫廊模式,供用戶在開幕式之後訪問時使用。

▲ANBD提供不同的線上觀展的方法

  開幕式已於7月30日舉行,美好的一天,一個美妙的線上開幕體驗,產生了很多好的共鳴。來自亞洲七個城市的藝術家展出八十多幅優質作品和兩個個展。這可能是創紀錄的,因為有超過 80 位藝術家在沉浸式虛擬畫廊中展示了他們的作品;超過100名參與者參加了線上開幕式。來自首爾、東京、台北、天津、曼谷、台南、吉隆坡、科倫坡、山西和上海的ANBD區域代表出席開幕式並在會中致辭。

 

Janaka Rajapakse 簡拉卡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副教授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