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聽片庫規劃團隊訪媒體中心交流

文/呂冠瑩 圖/呂冠瑩、音像媒體藝術中心  2022-06-15

  音像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老師,與負責規劃影視聽中心新莊片庫的劉欣蓉老師團隊於111年05月05日來到了音像藝術媒體中心舉辦「影視聽中心片庫規劃交流會」。媒體中心管理著典藏許多膠卷及磁帶等影像資料的大、小片庫,規劃團隊希望透過這次的交流,促進更多對於片庫設計的不同想法與討論,該交流會同時也開放給紀錄所研究生參與,期望能夠透過此次的對談,學生可以理解到片庫建置、空間設計所需要考量的因素與困難,從單一物件的保存擴大到物件保存的片庫環境規劃與管理,提升學生在影像保存上思考的視野。

 

▲曾吉賢老師向來訪團隊介紹媒體中心保存物件

  在2020年轉型為行政法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簡稱影視聽中心)後,目前關於片庫規劃與建置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交流會一開始,媒體中心主任曾老師便說:「很樂見國家終於要開始建立標準片庫了,南藝大已經倡議十年之餘,樹林工業區的片庫只是權宜之計,國家應該建立一座標準片庫來永久保存這些珍貴的影視文化資產。」

▲曾吉賢老師進行片庫規劃對談開場(撰稿人提供)

  之後劉老師向我們說明目前基地規劃因應電影、電視及廣播三大產業進行片庫空間規劃,空間上有考慮開挖使用地下室,增加六千坪的典藏空間,另應新北市政府要求,增加博物館的區域來促進民眾使用。在規劃團隊走訪樹林片庫後,發覺目前保存膠卷等媒材的片庫散落於樹林的工業區內,環境不佳令人憂心,此次來訪南藝大媒體中心,主要目的就是交流片庫規劃的想法。

▲劉欣蓉老師向媒體中心老師們說明目前片庫規劃(撰稿人提供)

  在片庫基地規劃的部分,曾吉賢老師首先提出片庫不應該是博物館的一部分,片庫的管理應該要是很嚴謹,並且是脫離地震帶、低窪地的穩定空間。因此第一個考量的點就是片庫預定位置使否合適?預定位置的新莊副都心過去幾乎都是沼澤、地勢低窪易淹水,並非理想片庫的設置地;第二就是影視聽中心所包含的三個產業,存放電影膠卷、電視台膠卷與磁帶、以及廣播的盤帶,三者庫房使用頻率與狀況是不同的,這點也需要納入考量。

  王明山老師表明片庫的屬性並不適合參觀與經常進出的,另外劉欣蓉老師針對片庫考慮設置在地下室的提議,強調非常不建議片庫建於地下室或低窪地,無論是做了多好的預防措施,仍不可避免淹水的風險。建議庫房以及其他膠卷整飭的作業空間能夠分開,片庫可以建置在遠離市區的區域,在需要調閱資料時再以冷凍車的方式運輸至新莊使用。

  吳永毅老師則說在影視聽中心片庫的空間規劃與新北市需要的市民空間兩者權衡,首先業主應先提出明確的片庫規劃需求,因片庫設計與館舍的蒐藏政策有關,而不是由空間規劃團隊提案。並且提出韓國的案例,韓國的電影中心位在市中心,包含電影院、圖書館以及要使用的浮動典藏,在遠離市區的地方另外建設片庫、圖書館以及沖印廠。

  劉欣蓉老師提出詢問,在未來片庫建設好後,預計典藏項目會有三分之一在新莊、三分之二仍留在樹林,是否要另外考量到異地備份的需求?媒體中心的老師們建議影視聽中心應建立沖印廠,王明山老師表示在台灣很難辦到異地備份,台灣電影產業的原底片只有一份,要將底片做複製才有辦法異地備份,台灣的沖印產業快要消失了,要建立沖印廠複製底片才有辦法。曾吉賢老師對於典藏項目三分之二留在樹林感到不解,為何都要建立一座國家級片庫了,還要如此將就?並強調異地備份與數位掃描的概念是不同的,數位化的目的不是典藏而是流通,要保存影像最好的方式仍是保存膠卷。

 

▲王明山老師解釋黑白沖洗機作用(撰稿人提供)

  這次的對談不只是片庫規劃團隊與媒體中心老師們的交流,也讓學生們獲益良多,片庫的規劃與建置要考量的要素很多,很多因素都環環相扣,片庫空間設計也與該館的蒐藏、典藏政策習習相關,作為學習影像保存的一員,也很開心國家級的片庫終於要開始建置了。

 

▲大合影

 

呂冠瑩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