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可以動的畫 暑期動畫營

文/范振霖  圖/范振霖、音像藝術媒體中心  2022-10-15

  位於臺南市的南門電影書院再次與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合作,在今年夏天首次舉辦2022可以動的畫暑期兒童動畫營,自8月19至21日爲期三天的動畫課程,讓兒童們在暑假短短的三天學習動畫短片的製作。動畫營的第三天也就是最後一天,晚上七點在南門書院外面的南門城,可以觀賞到動畫營小導演們的動畫作品首映會,當晚所有的小導演蒞臨現場與觀衆進行創作上的分享與交流。

  本次暑期動畫夏令營,邀請到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獲得2019南方影展-動畫類-南方首獎等各大影展的詹博鈞老師,以及兒童美術、書法樂齡課程的楊宜寧老師,兩位來擔任動畫營講師,以日常生活物件帶領學員學習感受自身身處的周遭環境,將這些經驗搭乘著天馬行空的想像,轉化為動畫世界的無限可能。

▲同學們在拍攝現場即時觀看拍攝的畫面

  參與動畫營的同學從小三到國三的同學,他們來自官田跟桃園等不同地方的動畫愛好者,一起互相認識與學習。動畫營的破冰游戲是“玩具尖叫雞大風吹”,音樂持續播放的時候,要擠壓尖叫雞讓他發出一聲叫聲並傳給下一個同學。當音樂停下的時候,尖叫雞還在手上的人要開始自我介紹。游戲的進行下,同學們介紹自己的名字跟喜好,在歡樂的氣氛下自然而然的完成了所有同學的自我介紹。

 

逐格動畫是什麽?

  早上的課程老師先分享了好幾部有趣的停格動畫短片,有的是廣告動畫短片,或是音樂專輯的MV動畫,還有一些獨立動畫短片的創作。這些影片在影像風格上都非常有特色,選用的媒材都跟日常生活的事物很有關係。像是使用影印機快速列印出紙張產生的動畫畫面;在切片的麵包烤出連續的圖像變成動畫;在玻璃上利用霧氣畫出的圖案做成動畫。這次的暑期動畫營,老師要教大家拍的停格動畫是透過手機軟體STOP MOTION STUDIO進行拍攝,完成拍攝後再錄音後完成一部動畫小短片。老師從軟體的介面開始講解,開啓STOP MOTION STUDIO軟體第一個畫面是顯示所有的拍攝檔案。第一步驟按下+的符號新增一個拍攝檔案,進到拍攝的介面下排的欄位會是拍攝的時間軸上的每一個影格,拍攝好的連續畫面就可以馬上播放進行觀看。

 

爆米花的成長動畫實作工作坊

  在這個網絡游戲當道的時代,怎麽從日常物件媒材中打開各種不同的感受,從中喚起創造與想像力?我們要怎麽在一堆的爆米花之中找到最有感覺的一顆,再從那一顆小小的爆米花裏面開啓充滿想象力的故事。在第一堂課介紹完軟體介面的使用之後,接著下午的課是一場好玩的爆米花冒險之旅。一顆爆米花如果動起來的話,他會有什麽樣的故事,會發生是一場探險,一段友情的故事,又或是隨著音樂的一段精彩的造型形變動畫。在拍攝動畫之前,博鈞老師教大家一部動畫短片的故事要怎麽說,什麽是故事給與觀衆的打擊點?老師分享了動畫youtuber “口田艸子” 的動畫短片,故事的一開始要往觀衆以爲會發展的方向,接著事件發生不一樣的轉折,就能帶給觀衆一個觀看上的打擊點,在短短十幾秒就能説出一個完整有趣的小故事。

  同學們在白紙上簡單的畫下畫分鏡,開始四處尋找拍攝地點,準備要使用的道具清單,是拍攝動畫之前的前置作業準備。靖樂小導演在拍攝之前,對爆米花進行了演員的篩選,從一大袋的袋爆米花之中脫穎而出的是一顆長有兩隻小脚的爆米花演員。靖樂在分鏡裏面畫的是一位落單爆米花踏上尋找同伴的冒險故事,他在故事的開始結合了真人演員在吃爆米花的日常行爲,鏡頭銜接到一個被遺漏在桌子上的爆米花從而開啓了一段奇幻冒險故事。在這個故事的結局,爆米花經歷了重重冒險最後成功的回到同伴的身邊。

▲宜寧老師指導玄愷跟宥恩拍攝爆米花動畫

▲靖樂在跟媽媽講解參與臨演的表演内容

 

手邊用具動起來:現地創作與現成物件當作媒材的動畫製作-文具動畫

  老師們為同學准備各種不同的拍攝媒材,有玩具眼睛貼片、金銀色的串珠、鉛筆、小木夾子等等的文具用品,在不同質感的物件中碰撞出創意的故事畫面。宥恩小導演想到了把彩色紙張手撕成彩彩色的彩帶,在畫面中派演出精彩的舞臺效果。玄愷小導演一開始拿著鉛筆跟紙張在煩惱自己畫不出分鏡,在跟老師聊天的時候一個不經意的玩笑話,想到要把紙張全部塗黑,並把塗黑的漸變過程拍攝成動畫。用鉛筆在紙張塗滿黑色過後,想到在黑暗的夜晚之中睜開一雙眼睛,是一隻貓咪的雙眼。在星光跟月光的照耀下貓咪被漸漸照亮,最後結束在貓咪發出了一聲貓叫聲。

 

書法文字動畫實做工作坊

  楊宜寧老師帶領同學們設計自己的名字跟片名的字體,拿起毛筆寫寫看。老師準備了毛筆跟墨汁,教大家握筆跟坐姿還有書法的筆法,在書法的基礎知識下,大家開始書寫創意的文字設計。靖安設計了片名叫做“岩時”,在寫下了不同字型的標題後選出了適合主題含義的字型作爲標題。

 

吼吼叫叫也能成為聲音工作坊

  這堂課要使用非一般的樂器,像是手邊的文具或是半瓶水的寶特瓶,甚至直接用人聲發出聲音當作樂器。博鈞老師讓同學們圍成一圈,產生環繞式的立體聲音效果。日常的物件的聲音在錄製過後,進入編曲在放大音量跟編曲過後,產生讓人驚喜的聲音效果。集體的即興音樂創作在老師引導的過程,各位同學在聽到許多陌生的聲音都笑成一團。在即興劇場裏面的表演中,感受自己沒有體驗過的聲音或表演,幫助展開感受跟創造力。

▲詹博鈞老師引導學生進行即興音樂創作的錄音過程

 

人物定格動畫工作坊

  真人停格動畫的拍攝路徑,是從南門電影書院的二樓教室走出去戶外的南門城門門口。每次走到一個空間就會輪到下一個小導演給予再表演的指令,要怎麽從這個空間渠道下一個空間的方式。真人停格對低年級的同學會比較困難,要理解到一個動作要分解成好幾次緩慢的移動,需要同學比較耐心的去慢慢擺拍出來。動畫拍攝到南門電影書院門口要走到外面炎熱天的天氣的時候,同學們想到用開車的點子,比較快速的通過炎熱的移動過程。結尾的這一段是由予河同學追逐一台椅子汽車的動作場面,從書院到南門城門口,完成了最後的一場戲。

▲宜寧老師在跟靖安講解書法字體怎麽變成動畫

▲予河小導演在調整角色的動作

▲真人停格動畫拍攝過程,從南門電影書院門口走出戶外

 

成果展

  第一屆的“如果動起來的畫”暑期動畫營作品成果放映會在晚上七點半隆重開始,臨時邀請到特別嘉賓蔡德宏學長擔任放映會主持人,幽默的臺風增加很歡樂的氣氛。現場還有發放免費好吃的爆米花當作欣賞作品放映時候的零食,一家大小親朋好友在周末的夏夜愉快的參與此次暑期動畫營的成果影展。

▲老師頒發結業證書給同學與家長合照

▲小導演分享動畫作品的創作想法

  在這個大量資訊爆炸的影像世代,創意的想法就像是還沒爆開的玉米粒,需要充分的熱度,就能在這個夏天爆出好吃的而爆米花。老師們給予媒材當作主題也作爲一種限制,像是玉米被施加熱的壓力後爆出的爆米花,想像力也在限制的條件下被爆發出來。表演的靈魂在物件中被表現出來,像是皮克斯的動畫練習會以物件做角色表演,更單純的進行情緒表演練習。

▲動畫營作品發表在南門城戶外放映會的大合照

 

范振霖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