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燈籠高高掛,社子素蘭要出嫁』成果展

文、圖/洪瑜晨  2022-10-15

  本組(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與社子社區發展協會想透過農村再生執行計畫重啟素蘭陣,在暑假期間,我們舉辦一系列素蘭陣活化的道具工作坊及腳本工作坊。

 

「從單獨變成一起…」

  道具工作坊邀請過去製作素蘭陣道具的社子社區居民陳永成先生來指導,居民與學生們利用了將近10天的時間完成,為我們後續了增添許多所需要的嫁妝。

▲道具工作坊

 

「生活成為舞蹈…」

  腳本工作坊則邀請了對於社區劇場有豐富經驗的曾靖雯講師,在這工作坊中讓居民分享自己生活經驗亦是生命經驗,讓這些關於他們生活中的點滴,轉化成素蘭陣新元素,讓表演時可以展現出社子社區獨特的文化。在熱烈地分享下,發生了奇妙的事情,在大家分享及回憶下,將共同生活故事變了素蘭陣舞蹈,生活中的採芒果、包芒果,記憶中的踩高蹺、媽媽教室的土風舞,都成為了素蘭陣舞蹈!

▲腳本工作坊大家分享故事

▲腳本工作坊舞蹈動作

  大家對社子素蘭陣開始有認同感,相約周六一起出來練習。而我們呢?

 

「下一步是?」

  而在這之後呢?我們下一步如何繼續關於這素蘭陣重啟,如何讓這素蘭陣不會只是一場活動,或是幾次的練習,而是可以成為社子社區的特色;成為社區不論男女老幼未來都會繼續參與的一個陣頭,亦是大家提到社子社區就會想到社子素蘭陣?這成為我們一大課題。

  為此以「社子素蘭要出嫁囉!」為主題作為素蘭陣成果展,社區居民看見我們這暑假和大家一起的成果。利用自身的專業,將活動中心變成婚禮現場並舉行素蘭陣頒獎典禮。婚禮現場布置時我們再次邀請陳永成先生為我們提筆,在燈籠上寫下「社子素蘭要出嫁」的字樣。

▲社子素蘭要出嫁

  在活動開始前就有居民主動提供這場典禮的餐點,有居民準備酥炸紅茄、塩水意麵炒時蔬、有機水煮蛋、炸地瓜及菜豆仔...等等的食物,甚至有居民提供獎品-活鵝一隻,為這場頒獎典禮增加許多樂趣。

  在頒獎典禮開始前居民陸續進場,並表示為了參加這場頒獎典禮,有盛裝打扮一下。

  讓我們印象深刻地是這次素蘭陣活動中帶著孫女一起來參加的壽山爺爺,穿一件粉紫色的襯衫,他表示這是30年前買的衣服,很少穿,為了參加這場頒獎典禮特地找出來穿。

  印象深刻還有一個姊姊,她剛下班還穿著制服便趕過來表示看看,然後就趕緊回家梳妝打扮過來參加這場頒獎典禮。在等待大家進場的時候有很多居民邊吃著食物一邊在展覽的海報中找尋自己身影,並且和身旁的人分享著她在這2個月裡參加道具工作坊或是腳本工作坊的點點滴滴。也有居民是沒有參加過素蘭陣活動的,他們也很認真地看著海報內容。

  印象深刻的有一個大哥,他的妻子是素蘭陣裡表演者,看見他很認真地看著海報內容,並且用手機一個一個拍照記錄,感覺好像是要用他的方式來表示認同妻子的努力。大哥還很可愛的問工作人員說:我要發在網路上要打什麼標題比較好?要怎麼打?才會讓更多人看見。

  典禮正式開始我們播了一段於這個暑假的活動紀錄影片,現場來參加的居民都認真在影片中尋找自己的身影,看到自己剛開始不太會跳的樣子,都哈哈大笑;看到過程中一些好笑的畫面,都主動跟坐在隔壁的人解釋當時候發生什麼樣有趣的事情。

  頒獎正式開始我們準備很多獎項,例如「點心金手指獎」來感謝居民在活動中時常提供許多好吃的點心給參加活動的人,讓大家在製作道具或是排練中不會餓肚子,還有最重要「化腐朽為神奇獎」感謝陳永成先生帶領大家一一完成許多道具,我們也設計每個領獎人都可抽取一個禮物。

  活動的尾聲居民們逐漸散場,想起媽媽曾跟我們說過:「我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沒有完美至少也要盡力了。辦活動重要是要讓整個過程都圓滿,讓大家都要開開心心的回去!」看著居民們滿臉笑容地離開,我們的內心也被填滿,這場成果展不只是我們的成果展,更是屬於社子居民們的成果展。

 

洪瑜晨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