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紙藝工作營

文/陳梅娜 圖/應用藝術研究所  2017-12-15

 

   應用藝術所纖維組在十月中旬邀請了擅長使用香蕉纖維與聲波創作的藝術家Heather Matthew,帶領同學進行為期三天的香蕉造紙工作營。

▲造紙原料採集

 

  微雨的早晨,同學們與藝術家相約在校門口集合,香蕉纖維紙藝營就在這裡揭起了序幕。遠遠傳來農車厚重的引擎聲,上面坐的是要帶我們去香蕉園裏採集的當地阿婆,步行移動時,Heather Matthew要我們注意聆聽身旁的聲音,雞鳴、鳥叫與蟲聲,對於第一次來到台灣這個亞熱帶島國的澳洲藝術家來說,一切都是那麼新奇「Listen and feel!」一路上,Heather Matthew提醒著我們:打開自己的五感,打開自己的心。 

▲香蕉莖切面

 

  採集告一段落,同學們分工將採得的香蕉莖幹搬回教室,緊接著展開一連串馬拉松般漫長的原料處理過程,繁複的創作期間,讓人真切地體會到藝術家驚人的毅力,以及對於創作,我們應該學習的態度。 

▲Heater Matthew處理香蕉纖維

 

  剖刀切下香蕉莖的那一刻,空氣裡充滿小黃瓜與甘蔗的淡淡香氣,我們觀察並撫摸細胞壁層層排列出龐大的數量之美,彷彿感受到大地之母給人類那份溫柔的餽贈。切好小塊結構投入水中,歷經數個小時熬煮,再將終於軟爛的香蕉纖維投入攪拌機,使水與纖維能夠更均勻混合⋯⋯最後進入紙張製作的階段,我們將抄紙框放入混合好的紙漿中,用雙手感覺水的流動,拿起紙筐,便聽見滴滴答答的水聲,「真是好聽極了!」Heather Matthew滿意地說著。 

▲手抄紙進行中

 

  經過兩天馬拉松式的造紙過程,第三天大家一起將完成的紙張,透過繪畫、折疊、縫線等形式創作,讓紙張展現更生動的詮釋。整個活動中,最讓同學們深刻的是Heather Matthew常說:「別害怕,大膽一點,去做就是了!」藝術家透過工作營的形式與學生們互動,所傳遞的不只是造紙的知識與技術,更是一份對於創作應該有的開放與自由,正如同大自然所傳遞給我們的感受,放心跟隨原生的律動前進,不必瞻前顧後,因為生物都有他各自獨特的樣態與生命歷程。 

▲大家利用香蕉紙進行的創作,與藝術家交流討論。

 

陳梅娜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