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修復交流及沖印廠移地教學

圖、文/音像藝術媒體中心 採編/藝術資源暨推廣教育中心  2017-12-15

 

  「影音維護工作坊」規劃「數位修復交流及沖印廠移地教學」活動,於10月25日至26日進行,音像藝術媒體中心顧問王明山老師帶領紀錄所學生參與中心年度重點業務──數位修復成果發表特映會,並參訪國家電影中心樹林片庫,以及全台僅存唯一一座仍在運作的沖印廠,讓學生實地走訪膠片生產的場所與加值運用經驗,以達到深化教學之目的。

  首日透過《丈夫的秘密(又名:《錯戀》)》數位修復在華山的特映會,除了從影像保存與維護的角度重新看待1960年的黑白老電影,也得以看見透過新科技所「還原」影像的可能性。次日前往國家電影中心位於樹林的片庫,跟隨著數位修復組組長黃慧敏的導覽,對國影中心現階段數位修復的工作流程建立基本認識,接著由負責數位修復各個階段工作的人員進行解說與示範,達到相互交流的目的。參訪期間,經由重點式的參觀典藏片庫中的各種沖印設備及片庫構成,如同欣賞一段台灣電影歷史的縱橫切面。 

▲國影中心黃慧敏組長進行數位修復工作流程介紹

 

▲數位修復組整飭人員進行解說

 

  其後來到位於南港的現代電影沖印公司,這裡孕育而生的影片不計其數,在沖印廠因數位時代來臨而接連關閉的狀況下,作為僅存運作的一座沖印廠,現代電影也有其生存之道,除了維持沖印廠的沖片以外,也將觸角延伸到數位電影的後製作業、拍攝機器出借等,藉此平衡並維繫了沖印業務的支出,試圖與膠捲數位並存。沖印師傅阿禮帶著同學,從拷貝沖洗機、底片沖洗機、印片機等沖印設備逐步解說,參與同學透過親身參訪第一線作業,更直接的認識了膠片、沖印、甚至是影像維護保存的知識與經驗。 

▲國影中心典藏組組員介紹光學轉聲機之操作方式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