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牆外的藝農實踐──【大崎藝術芒果】

文/羅婉慈 圖/大崎藝農實踐所  2018-06-15

【南藝USR】炎炎夏日即將來臨,時不時看見紅色鐵牛車從校門口前來回穿梭,這代表著,大崎村準備要進入一年之中最繁忙的芒果採收期。

  「大崎藝術芒果」最早是由南藝大建築所學生與大崎在地農友於2014年合作創立的品牌,主要以外銷日本的規格來管理芒果園,推廣安全用藥,讓消費者食得安心,也保障農友收入,並且將盈餘回饋村落兒童藝術教育。

  為了讓品牌的友善理念得以延續,南藝校友共同組成的駐村團隊──「大崎藝農實踐所」,從去年(2017)開始,參與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計畫」,希望透由計畫執行,摸索友善互惠的產銷機制,創造青年回留農村的機會。與此同時,「大崎藝術芒果」的理念也一點一滴的在校園裡散播開來。

  今年四月,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教師專業社群──認識小農生活與區域連結社群」計畫的引介之下,應用音樂系陳樹熙主任帶著藝術管理組的學生來到果園參訪。過程中,陳主任提到,「認識南藝最好的方式未必是藝術,而是與其共處的大崎形成一個有趣的相處模式,這才是屬於南藝獨到的USR」,在這句話的啟發下,一群對於小農產銷議題有興趣的應音系學生們自發性的組成團隊,準備發揮所學與創意,參與今年芒果季的行銷推廣。此時此刻,前置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展開,預計於6月16日正式對外宣傳並開放訂購。

  期許這一連串在圍牆之外的行動,能更緊密地連結學校與大崎村的關係,推展南藝獨到的社會影響力。

▲應音系陳主任帶領學生至「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進行交流與分享

▲前置工作如火如荼的展開中

▲應音系學生團隊至「大崎藝術芒果」果園進行採編工作

 

1| 相關頁面:大崎藝術芒果網站(另開新視窗)
2| 相關頁面:大崎藝術芒果FB(另開新視窗)

 

羅婉慈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