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馬林巴琴演奏家Robert Oetomo大師班活動報導

文、圖/吳玫玲  2019-05-15

  本次活動由學務長施德華與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吳國瑄老師共同策劃,邀請澳洲馬林巴琴(Marimba)演奏家Robert Oetomo至中國音樂學系舉辦馬林巴琴大師班。

  Robert Oetomo (以下簡稱Robert)1988年出生於澳洲的印尼裔人,擁有一張東方面孔因此顯得格外親切,他除了是馬林巴琴的青年演奏家之外,同時也身兼作曲家和打擊樂教育家;Robert是各大比賽的常勝軍,2010年澳大利亞打擊樂競賽獲馬林巴木琴和顫音琴組冠軍;2008年墨爾本交響樂團比賽獲小鼓組亞軍;2011年義大利國際打擊樂比賽獲顫音琴組季軍;2010年澳大利亞打擊樂大賽獲「Just percussion Marimba傑出表演獎」等。演出方面除個人音樂會之外,常受邀赴歐洲、美洲、亞洲和澳洲巡迴演出及受邀擔任各大演出之特別嘉賓,也與管弦樂團合作演出,包含Australian Opera and Ballet Orchestra、Württembergisches Kammer Orchester Heilbronn、澳大利亞青年管弦樂團和Synergy打擊樂團等,演出經驗相當豐富且多元。他亦時常受邀至世界各地之大學開設大師班,包含德國音樂學院、澳洲雪梨音樂學院、2014年第一屆中國青島國際打擊樂節和第九屆2015塔巴斯科國際馬林巴節等;代表性創作作品包含有2015年受澳大利亞馬林巴比賽的委託創作作品”Étude de Paganini”;2008年澳洲雪梨舉行奧羅拉音樂節上首演第一部交響樂作品《夢想之魂》;2010年Robert參與Ku-Ring-Gai愛樂樂團作曲家工作坊計劃,在作曲家奈傑爾‧巴特利和約翰‧彼得森的指導下創作了管弦樂作品”Reflections on an Islandʼs Landscape”等;譜寫之作品由丹麥的Edition Svitzer 及美國的Tapspace Publications出版商專門出版發行;同時Robert也擔任Encore Mallets Inc.與Marimba One Discovery的代言人;因此很榮幸在Robert初次抵達台灣即邀請到本校舉辦大師班。

  學務長施德華以打擊樂指導教授的身分接待初次到訪的Robert,相互交流與分享打擊樂的各個面向,包含打擊樂學習歷程、演奏經歷、教學等等,同時也為Robert介紹較不熟悉的中國打擊樂,引起Robert高度的興趣,彼此相談甚歡。因此Robert開心地以他的演奏CD相贈,施德華教授亦以本系打擊樂團及民族管弦樂團演出DVD回贈之。接著帶領Robert參觀並介紹具有特色的編鐘教室,在視覺與聽覺上的震撼,再度讓他對學校的樂器設備驚嘆不已,興奮地想要嘗試敲擊編鍾,感受這充滿歷史的銅響聲。

▲學務長施德華與馬林巴演奏家Robert Oetomo互贈交流禮物。

▲擔任翻譯的吳國瑄老師、馬林巴演奏家Robert Oetomo、學務長施德華、周永宏老師伉儷(由左至右)。

  在簡單開場介紹後,即正式開始Marimba大師班的流程,首先由大四學生王子齊演奏Csaba Zoltan Marjan譜寫的”Niflheim”,再由大一學生蔣侑蓁演奏Casey Cangelosi 譜寫的”Character No. 2”,Robert在學生演奏結束之後,以互動式問答帶動大家在演奏的同時要思考「什麼是演奏?」、敲擊出的每個聲響都是具有意義的,「該怎麼演奏」(演奏方法)及「為什麼為這麼演奏」(樂曲詮釋的合理性與正當性)等,以有趣且充滿幽默的方式引導、解釋,讓在場的師生歡笑聲連連不斷。

▲大師班–大四學生王子齊演奏Csaba Zoltan Marjan譜寫的”Niflheim”。

▲大師班–大一學生蔣侑蓁演奏Casey Cangelosi 譜寫的”Character No. 2”。

  第二部分由打擊組學生為Robert演出中國打擊樂的特色代表作品:由蔡安、何冠賢演出絳州鼓樂《牛鬥虎》;王子齊演奏焦山林專為板與鼓譜寫的《花板鼓》;呂芳潔擔任主奏演出羅天琪的排鼓組合樂曲《雲之南》;與蔡安演奏王以東的排鼓樂曲《鼓上飛舞》。聽完後讓身為打擊樂作曲家的Robert又多了些寫作了靈感。

▲何冠賢、蔡安演出絳州鼓樂《牛鬥虎》(由左至右)。

▲羅天琪的排鼓組合樂曲《雲之南》,由呂芳潔擔任主奏,伴奏:蔣侑蓁、蔡安(由左至右)。

  第三部分是Robert演奏Marimba,也是眾所期待的部分,演奏前並沒有介紹樂曲名稱,隨著柔和的馬林巴琴鍵傳來熟悉的旋律,原來是Robert將小時候聽到一首非常喜歡的歌謠,再加以編曲改編而成的台灣民謠《望春風》,讓在場的師生都充滿驚喜。

▲Robert演奏自行改編的樂曲《望春風》。

  隨著《望春風》的琴聲飄揚逐漸來到大師班的尾聲,在這場有趣又充滿引導性的大師班中帶著滿載的收穫,一同留下美好回憶的合影留念。

▲大師班全體師生合影照。

  會後,打擊組的師生及部分副修作曲的同學們都對Robert所譜寫及改編的打擊樂作品充滿興趣,紛紛圍繞在Robert的身邊詢問有關創作及樂譜的事宜,並踴躍地購買Robert的樂譜、簽名和拍照,使得會場再度熱鬧不已,讓大家心中對打擊樂的熱血再度燃起,迫不及待想要趕緊練練手中熱騰騰的新作品。

▲打擊組師生們都對會演會寫Robert充滿興趣。

▲學生對拿在手上熱騰騰的Robert作品充滿了熱血與期待。

 

※活 動:澳洲馬林巴琴演奏家Robert Oetomo大師班
※時 間:2019年4月23日(二)18:00~21:00
※地 點:中國音樂學系B123教室

 

吳玫玲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