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下鄉導覽計畫

圖、文/郭育秀  2019-08-15

  為協助偏鄉學生認識與體驗藝術文化,本次藝術史學系共辦理二場偏鄉中小學藝術教育推廣活動,第一場奇美博物館導覽藉由深入的講解,使草湖國中學生了解奇美博物館動物廳、樂器廳、兵器廳、水鳥廳典藏展件的歷史背景、生態與文化意涵。第二場五條港文化之旅透過對臺南歷史文化的導覽與解說,讓草湖國中學生了解臺南的文化發展,並激發其主動找尋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

▲奇美樂器廳的導覽,此展間展覽了提琴的製作工坊以及製作提琴時所需使用到的工具。解說員正在解說和提琴製作相關的歷史與文化。

 

▲奇美動物廳的導覽,照片中的學生皆十分仔細地聆聽導覽員的解說。對於導覽解說有不懂的地方也會相互討論並向導覽員提出自己的看法與疑問。

 

▲動物廳分成三個導覽部分:掠食動物、亞洲動物及生命演化的長廊進行導覽,照片中為掠食動物的導覽。可見導覽員在導覽時的自信。

  最後我們分別針對兩場活動進行了成果表現評估。第一場奇美博物館導覽活動以問卷型式進行評量,整體活動滿意度高達99.6%,90%以上的學生皆指出能從本次導覽活動中獲得新知。第二場五條港文化之旅則以學習單方式讓參與的偏鄉學生了解台南文化,在學習單的最後則以問答型式如「你覺得這次導覽的時間、地點安排如何?」、「你覺得這次導覽還有哪裡可以改進?」來了解學生對此次活動的反應,多數學生的回覆為「很棒」、「不用改進」等類似字句。綜觀偏鄉學生對本系這二次藝術文化活動的看法可得知,學生從活動中皆有很棒的收穫且十分肯定本系師生的規劃與用心。

 

▲在導覽開始前,導覽員針對一些台南的歷史文化作介紹。並說明參觀德記洋行的一些禮儀與應該遵守的事項。

 

▲導覽過程中,蔡老師會協助引導學生跟上導覽員的腳步。過程中更會和學生分享一些關於台南歷史文化的知識,讓草湖國中的學生受益良多。

  對於草湖國中的師生們來說,藝術下鄉活動的結束反而是另一種新的開始,由於本次參與的偏鄉學生是一年級的所有班級,因此學生在本次活動中所得到的經驗或是體驗都能被帶到國中,且可以長時間作為校園中的小種子,帶領學弟妹或讓學長姐們認識藝術及歷史文化。

▲草湖國中師生在德記洋行前的大合照。看到每位師生滿足的笑容與神情,臺南藝術大學的師生也備感榮幸。

 

郭育秀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