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藝術史專題(二):人與自然─森林與農業

文/吳尚育 圖/曾群騰  2019-08-15

  107學年度「西洋藝術史專題(二):人與自然─森林與農業」,以兩週末的密集工作坊課程,結合上午的講堂、下午的藝術創作與舞劇排演,以不同面向使學員從藝術認識自然,從自然認識自身。

▲5/18 講堂開場,帶領學員認識自然環境與人的關係

  上午的講堂規劃,聚焦「森林與農業」,分別以「綠色資源」、「播下種子」、「夢想自然─與自然溝通」、「破壞與重建」四個子題依序展開,呈現藝術家對自然的禮讚、對藝術作品與周圍地景的思考、對自然破壞的反思及以如何以藝術回應該議題等。

▲5/19 創作課程,以A4資料夾進行顏料拓印,描繪自然

  下午的創作課程則連結上午的講堂,從平面到立體,並以自然作為串連,使學員透過動手做的過程,反思自身與自然的關係。創作課程以學員書寫自身對森林最深的回憶作為開場,內容則有撿拾自然素材進行拓印、素描、製作立體空間中的裝置藝術、在地景照片中創作地景藝術等。

▲5/26 創作課程,老師帶領同學介紹每個人的創作

  在下午最後一段時間,則排演本年度的舞劇《土地之歌》(Being on Earth),並於最後一日下午對外進行演出。舞劇內容包含人對水的珍惜、學員對於種植植物與自身回憶間的關係、在自然的荒蕪下生存的人們等,透過身體和與他人合作,再次體驗自然。

▲5/26 舞劇成果發表

  本工作坊以自然為主題,藝術為觸媒,講堂、創作、舞劇為方法,使學員透過不同層次的累積與創造,更深刻地感受自然,並從中發現自身。

▲5/26 舞劇發表結束後,全體學員、老師與觀眾大合照

 

吳尚育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