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起搏感情—六甲藝術傳情行動:六甲說故事培訓與巡演計畫

圖、文/穆陸瑯  2019-08-15

  2018年,「藝起搏感情」初試啼聲,本校與六甲區的林鳳社區合作,執行了「藝起搏感情:林鳳社區踏查放送車」計畫,除了調查社區的在地故事,在社區內採集了不少當地故事,舉辦了多場活動,藉以得知原來大小朋友都喜歡聽故事和體驗音樂。因此今年,我們延續去年的計畫,整合了臺南藝術大學的音樂師資、臺南大學和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表演藝術師資,當然還有六甲鄉親的熱情,再次向臺南市文化局的社區營造計畫提案,獲得全臺南市僅有三個名額的跨領域補助,得以繼續在這個美好的所在搏感情,用藝術傳情!本計畫持續由本校藝術推廣處與建築藝術研究所的城鄉思維與實踐組共同合作,籌組六甲說故事志工團隊,舉辦一系列培訓課程,並預計在培訓完成之後,在六甲區轄內辦理三場「聽音樂,說故事」巡迴演出,回饋居民。

  首場工作坊,邀請到的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的董淑貞老師,兼具演員/舞者/表演藝術教師等多重身份,帶領學員們開發肢體與聲音的潛能!經過了肢體開發,隨後便是進入一連好幾週的說故事技巧和樂器的練習,由本校應音系的劉聖賢老師擔任培訓師資,聖賢老師熟知各種樂器以及有多年的廣播經驗,帶給了培訓學員對「說故事」不同的學習體驗。最令人驚訝的是,原來培訓的學員裡各個臥虎藏龍,有經驗豐富的手鼓老師,也有精通直笛和口風琴老師,讓聖賢老師不斷驚呼著,他才是跟大家學習的學生呢!

  目前培訓計畫已經到了故事和樂器的整合演練的階段了,相信只要再經過幾堂課的練習,很快地就可以帶來精彩的正式演出囉!請大家拭目以待。

 

▲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演出團隊(吳孟渝、李坤運、林麗珊、薛嘉沂)開場,除了讓學員們觀摩,也開放讓民眾觀賞,讓大家看得意猶未盡。

 

▲淑貞老師帶領學員放開「偶包」,大家的互動就好像一家人,放聲大笑讓身心都放鬆了。

 

▲學員小成果發表,默契十足。

 

▲以劇本練習說故事技巧也十分投入,常常有意外「笑」果。

 

▲互相觀摩演出的訓練方式,讓大家培養出好默契。

  

▲樂器整合練習情況。

 

穆陸瑯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