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不教你/妳拍片」紀錄片夏令營

文、圖/陳佑禎  2019-10-15

  本營隊延續過往的精神,「不教你/妳拍片」紀錄片夏令營,並不是真的「不教你/妳拍片」,而是希望以電影資料館學作為基礎,透過影像維護保存的體驗,讓參與學員能夠從一個後設性的觀點,更加認識到持攝影機作音像紀錄這件事的前世今生,以及視聽檔案作為集體記憶的政治性。因此在課程規畫方面,除了有「電影資料館學」、「家庭電影作為社會運動」、「媒材變遷與老戲院」等專題演講之外,尚有「靜照攝影的美學與實務」、「底片掃描」、「膠片整飭」等實務課。

▲學員親手清潔膠捲。

▲王明山老師示範修補斷裂膠捲。

▲王明山老師向學員們解釋膠捲看片機。

  專題演講著重梳理「台灣影像史」的發展,從放映膠捲的老戲院歷史一路談起,包含老戲院的轉型與沒落。而電視的興起與錄影帶的全面流行,造就了台灣人觀看影像的另一種全新模式。至於在「老三台」的官方視野之外,「家庭電影」成為補充民間記憶、歷史的重要媒介,即便是日常的婚喪喜慶,在現今也成為我們理解當年社會脈動的重要依據之一。

▲麻豆電姬戲院放映室搶救完成後之合照。

▲麻豆電姬戲院放映室搶救過程。

▲碳精棒膠捲電影放映中/放映師傅為張環裕先生。 

  而當錄影帶沒落,影像的保存與轉錄成為另一個重要的挑戰,因而由上述之「膠片整飭」課程,希望透過該課程讓學員了解膠捲、類比與數位之間的差異與維護方式。此外,不同媒材的創作方式也有著截然不同的美學思維與創作手法,因此才有上述理論課程之外的實務課程,透過讓學員親手用底片拍攝相片,參與底片沖洗,到最後的成果分享,讓學員完整感受底片的魅力並拓展不一樣的創作思維。

▲學員們觀看自己拍照的底片。

▲分享學員的底片照作品。

  本次夏令營的設計,也跳脫了講課與討論的傳統模式,我們設計了不同的關卡,讓學員們分組進行闖關遊戲,分工合作並完成指定之實作或功課,以收從做中學之效。另外,課程更特地與在地連結,帶領學員與本所師生一同投入麻豆電姬戲院放映室的搶救活動中,使其除了加深對於電影產業的了解之外,更讓學員有機會實地走訪臺南藝術大學的周邊聚落,親身感受台南的歷史文化氛圍。

▲碳精棒膠捲電影放映後合照。

▲音像紀錄所蔡慶同所長頒發學員們結業證書。

  

陳佑禎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