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而動人的漆藝世界──漆藝研習營成果展「提攜」

文、圖/黃宜婷  2019-10-15

  於展場入口走入,在暖色光的照耀下,有著撇口、細頸、垂腹與圈足的玉壺春瓶,紅銅色的瓶身表面閃著金色的光芒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不過更特別的是,於內部實實在在的紅銅鍍金瓶頸外,撇口連接至垂腹的S型曲線瓶頸是鏤空的漆包線圈所組成,鏤空的紋路中可見不規則蜷曲的螺旋狀、曲狀與魚鱗狀,恰似莨苕葉和蝴蝶等,瓶身下腹部更於東南西北四個方位處帶有向內凹陷的水滴狀,除去了表面的紅銅而可見內部的晶瑩剔透,正如其名「蛻變」一般,讓人感受到其奪目的光澤下,展現出生機盎然卻又深不可測的生命力。

▲撇口、細頸、垂腹與圈足的玉壺春瓶

  牆上無數小而美的畫作,透過「變塗」或「卵殼貼」的技法,在手掌大的範圍內展現出多變的風格,或幾何抽象,或自然寫實,或多彩或黑白,而變塗所展現的細胞膜或木紋般的花紋,卵殼貼所營造的細碎朦朧感,都在告訴著每個觀眾小確幸也能帶給人視覺的饗宴。只是,這些作品到底是如何做出來的呢?

▲卵殼貼畫作

  首先我們須將具有蛋白質的物質和天然樹漆相互攪拌在一塊兒,再使用如牙籤等器具或沾、或抹於鋁片,形成自然不規則的紋路。其中,添加於樹漆內的蛋白質物質通常選擇有幾個要點,第一不能像肉類一般容易生菌,第二盡量便宜、好取得,根據以上來揀選,豆腐渣作為原料來製作則不失為一種好材料。若想在表面圖樣上露出原先鋁片的金屬感,則可在不想被腐蝕的地方先上一層保護漆再將整片泡入金屬腐蝕液來達成想要的效果。卵殼貼的部份則是先將煮熟的雞蛋殼壓碎,黏貼在鋁片上後再用針或牙籤調整紋路。

▲卵殼貼畫作

  此外,在展場內不只有上述這些裝飾空間的作品,也有既具美感又時尚的珠寶首飾、茶藝碗碟等實用生活設計。

▲現場展示的珠寶首飾

  藉由上述展示,可見漆藝豐富又琳瑯滿目的風格應用,還有其保護產品的實用工藝技術,無論是技法的應用與製作還是美感的建構,都像讓人走入一個神奇的魔幻世界,見識過的人無不嘖嘖稱奇。 

  

黃宜婷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