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崎庄寒假有代誌!

文、圖/林建叡  2020-02-15

  喧囂的總統大選剛過,緊接著又是令人緊張的武漢肺炎疫情,2020年的冬季,新聞上喧染的社會氛圍,對比因疫情而延期開學的南藝校園,氣氛顯得異常冷清與詭譎!然而,一牆之隔外的大崎,阿公阿嬤依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好似新聞上描述的真實世界,與這裡毫無關係,儘管牛車寮的電視每天播放著新聞。

  金墘阿嬤說:「這個在鄉下地方卡安全,都市人多,卡危險」。(指武漢肺炎)

  所以,在農曆春節前後,留鄉的青年團隊依然在社區舉辦兩場大專生的工作營,第一梯是五天四夜的「駐築創客營」,透由村落踏查與設計發想,並提出方案,為暑期的老屋空間改造做準備;另一場是四天三夜的「大專生洄游農STAY」,透由學員對於地方的認識與想像,嘗試擬定可能的行動方案。

  今年是「大崎藝農實踐所」團隊駐村社區的第九年,生活與工作都落耕於此,大崎已是第二個故鄉,我們自勉生活與工作,就像在地的農人一般,親近人與環境,陪伴孩子、長輩,並照顧被頹棄的閒置老屋,希望透由真切的、深耕的在地實踐,安立自身也創造地方更多元的可能。

  為2020/1/13-17的駐築創客營,主要招募建築空間系所背景之大專生投入地方,透由五天四夜的工作坊,引導青年們針對村落一處閒置老屋,從環境檢整、設計發想,並於暑期駐村改造行動。本活動由臺南市都市發展局主辦,「大崎藝農實踐所」團隊策劃執行。

 

  為2020/2/6-9的「大專生洄游農STAY」,主要招募全台各系所背景之大專生投入地方,透由四天三夜的工作坊,引導青年們對於村落之人、文、地、產、景等議題,進行深度踏查與企劃提案,本活動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主辦,「大崎藝農實踐所」團隊策劃執行。

 

林建叡 | 大崎藝農實踐所共同負責人、大崎村落創藝基地共同負責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校友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