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作去感受生活,用知識去豐富世界

文/許珉佑  圖/藝術推廣處  2020-04-15 

  課程進行到第五周,學員們也都開始漸入佳境,從「木工小 食器」課程開始,介紹了許多不同的木頭,並了解其種類與特性,在老師的引導下進行屬於自己的「客製化」湯匙。動手製作後,學員們紛紛表示製作湯匙比想像中疲累,顛覆了對於手做食器的想像,包含大量製造的便宜湯匙。的確,論商業考量,做這個絕對不比外面大量生產的湯匙來的賺錢;但是手做卻能夠賦予物件性格、記憶以及獨特性,在使用時也更能夠珍惜這份來自雙手的禮物,而這些都是外面賣的湯匙比不上的。就好比古早人會自行織布作為嫁妝,我們也能夠將親手製作的物品灌注心意,送給心愛的家人、朋友、愛人或是自己。

▲「小木工 食器」磨出自己的湯匙

  關於編織,你可曾想過用天然素材來製作呢?你也許聽過竹編,但你有聽過用路邊隨處可見的植物來編織嗎?這學期老師要帶領大家走出教室,與大自然來個親密接觸,並認識週遭可以作為創作的材料。學員們各自發揮創意,在吸取經驗後為自己的想像付諸實現,而有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心裡想著要編杯墊,卻不知不覺便成了其他物品,雖然有時候很讓人困擾,但卻也能為創作之旅帶來一點小驚喜呢!

▲「Coiling編編織織」第一步是先出發採集

  有學員在「Coiling編編織織」為了另一堂課的人偶編織了一頂帽子,你說是什麼課?當然是「動手玩動畫」啊!名稱聽起來跟上一期有些雷同,看似原理相同,都是透過一張張照片來組成一部動畫,但是媒介可是很不一樣喔!這次老師教大家用鐵絲加上毛線,還有一點小裝飾品,製作成專屬的可動人偶,再來要請大家擔任動作發想,去思考這個人偶的腳色定位以及對應情境,並且由助教們幫忙移動。透過邊學邊實踐的方式,學員們也能夠了解移動幅度要多少才會流暢、動作分解成一步步會是如何,老師說這門課是上一次的進階,但是學員們都勇於挑戰,看來這些都還算是開胃菜呢!

▲「動手玩動畫」打造唯一的偶

 

許珉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