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留鄉改造,碾米機爺爺再次甦醒,帶動聚落創生

文、圖/林建叡  2020-04-15 

  「哇!這空間好特別,竟然有一台木造的碾米機,長得好像神隱少女裡的鍋爐爺爺哦」走訪大崎的友人說到。

▲服務區改造前

▲服務區改造後

   

▲入口區改造前

▲入口區改造後

  成立於2014年的在地鮮果品牌「大崎藝術芒果」,過往致力於協助採安全用藥耕作的小農於線上行銷優質鮮果,建立友善的產銷機制,鼓勵青年回留農村,同時回饋社區孩童的藝術陪伴;然而,為了充實線下實體場域的體驗服務,於2019年便開始著手改造村落中已閒置廢棄近半世紀的「豐茂碾米場」。

  1970年代因著台灣社會產業結構轉變,大崎村內的碾米店無奈歇業,至此空間閒置了好幾十年,好在2008年起透過南藝大師生與居民共同協力,才使碾米廠得已保留,而在2019年,留鄉青年團隊「大崎藝農實踐所」帶領來自崑山科技大學及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的學生,進行整體場域的優化改造,歷時16個月,將於2020年的4月15日對外運營。

▲講座區改造前

▲講座區改造後

▲展售區改造前

▲展售區改造後

  店名【藝農號 | 農產x文創展售·芒果冰 | 】,取自留鄉青年們自勉是在地方種藝術的農人,生活與工作不獨善其身,也能夠關懷在地與地方共好。店內設計以保留的木造碾米機為主軸,設置了農產、工藝文創展售區;製作水果冰品、飲品的料理區;講座、策展區等,希冀透由老屋的活化經營,讓更多人認識「大崎」,帶動地方創生。

▲藝農號店內產品照

 

◆ 藝農號 | 開店資訊

時間:每週三至週日 12:00-22:00

聯絡電話:06-6900157、0910-961904

Facebook:藝農號|農產x文創展售·芒果冰|

 

林建叡 | 大崎藝農實踐所共同負責人、大崎村落創藝基地共同負責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校友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