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慶盃體育賽事精彩回顧

文、圖/共同教育委員會體育中心 2017-02-15

回顧2016年南藝校園裡的“正面對決”,不可不提精彩的校慶盃體育賽事,這是為慶祝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創校二十週年,充分展現校園活力的時刻。由共同教育委員會體育中心歷經月餘的賽事籌備,首重師生身心健康及提倡校園運動風氣的體育教育活動,規劃有三對三鬥牛賽、五對五籃球錦標賽、排球錦標賽、室外田徑運動及趣味競賽,並重啟睽違3年創意舞蹈大賽與全新增設精神總錦標大獎。

三對三鬥牛 首先登場的是三對三籃球鬥牛賽,共有11隊男生6隊女生報名參加,男子組經過18場激烈賽後,由音樂系(音樂學系)分別奪下冠、亞軍,季軍則由材創系(材質創作與設計系)獲得;女子組在10場賽事後由藝史系(藝術史學系)奪下本屆冠軍,亞軍則由應音系(應用音樂學系)獲得。

男子組五對五籃球錦標賽由音樂系和國樂系兩隊宿敵進行激烈的冠亞軍爭奪

五對五籃球錦標賽 接著登場的是籃球錦標賽及排球錦標賽。本屆籃球錦標賽有最完整的報名隊伍,除了五系共同參加報名男、女組以外,還有首次組隊參賽的建築藝術研究所,經歷了7天25場資格積分賽後,取男女組前兩名進行最後的總決賽。男子組由音樂系和國樂系(中國音樂學系)兩隊宿敵進行激烈的冠亞軍爭奪,40分鐘的賽事高潮迭起、你來我往、不分軒輊,最終以40:42(比分)結束,也是音樂系首次由國樂系手中奪下冠軍。
籃球錦標賽女子組則由藝史系與音樂系爭奪冠軍獎座。本屆音樂系一開始因為選手不足無法參賽,最後勉強湊足6名選手報名參加,連研究所的學姐都撥空進場,雖然最後無法獲得冠軍,但是運動精神已經令人感佩。獲得冠軍的藝史系女籃,長年在學姐們的努力與帶領新血訓練下,運用學姊帶學妹以賽代訓的實戰策略,憑積分優勢之姿進入冠亞軍決賽,最終獲得冠軍,實至名歸。

藝術史學系(橙色球衣)是女子籃球賽常勝軍

排球錦標賽 本屆排球錦標賽分男子組、女子組及混合組辦理,各組以循環積分賽方式共進行25場,取得分組二強進行最後爭冠。男子組冠軍賽由材創系及應音系爭奪,兩隊先以一比一平手進入決勝局,最終材創系以15:11獲勝;女子組則是藝史系及材創系搶進,第一局材創系以21:25先馳得點,第二局則激戰至26:28延長賽才從藝史系手上奪下冠軍獎盃。男女混合組則由藝史系以20:25及19:25連下兩盤,獲得本屆冠軍。

排球比賽選手們各個聚精會神,就怕漏接任何一顆球,也考驗著大家的團隊默契

校慶運動會加油聲震天 二十週年校慶體育中心特別規劃開辦室外男女100公尺、200公尺田徑賽跑。雖然新增的田徑賽事報名同學不多,但是參賽選手的實力相當,讓一早就等候在賽場邊的加油團緊張萬分,加油聲此起彼落。最後100公尺田徑男子組由國樂系薛鴻笠以11秒90奪下冠軍、音樂系邱焯彥12秒19獲得亞軍、國樂系林裕朋12秒89位居季軍。100公尺女子組則由應音系的梁孟婷以13秒24奪下冠軍、國樂系丁映辰13秒87獲得亞軍、國樂系戴光惠則以15秒34名列季軍。
200公尺男子組由國樂系朱子謙以28秒18輕取冠軍獎盃、學弟蘇永璋以32秒16獲得亞軍、音樂系胡明愷則以32秒91列居季軍。至於200公尺女子組也是由國樂系高一學生姚怡中以34秒57獲得冠軍、藝史系張雅文以35秒29位居亞軍、季軍也是由國樂系蔡亞庭以38秒43獲得。

趣味競賽「頭頭是道」、「同心協力」及「支援前線」等三項遊戲,以總積分高低取前三名

待男女百米田徑賽事完成後,即進行別開生面的趣味競賽。五系各自派出6名選手共同完成「頭頭是道」、「同心協力」及「支援前線」等三項遊戲,以總積分高低取前三名進行頒獎,最後國樂系以28分獲得冠軍、材創系22分獲得亞軍、季軍則由音樂系以18分獲得。
最後登場的是最緊張刺激的大隊接力賽,今年各系精挑細選8男8女報名參賽,賽事一開始即難分上下,各系差距都不遠,直到音樂系於接棒時出現失誤後分出勝負;最終由以高中生為主跑選手的國樂系及音樂系分別囊括冠亞軍,季軍則由材創系獲得。選手們“拼命”的團隊精神獲得大家熱烈的掌聲喝采。

創意舞蹈大賽 停辦三年的創意舞蹈大賽也在二十週年校慶捲土重來。體育中心特別邀請三位校外專業老師擔任評審,今年各系同學在僅有一個月的準備時間內卯足全力盡情發揮創意;有音樂系以宗教寶來塢為主題的「戲劇扎拉旺大劇(教)團」、藝史系的「問題藝識」、材創系結合道士、殭屍、軍人意象創作「萬丈光芒一粒沙」、應音系由資淺的一二年級生組成「MAD」表演;還有七連勝的國樂系以「強勢回歸」的隊名說明爭取八連霸的決心。

上圖:音樂系創意舞蹈以宗教寶來塢為主題的「戲劇扎拉旺大劇(教)團」磅礡進場

藝史系「問題藝識」創意舞蹈,整齊的動作身形令人目不轉睛

比賽結果不負眾望由強烈連霸決心的國樂系以活力十足、氣勢奪人及豐富的變化隊形再次奪冠,亞軍則由喪屍造型搶眼、創意十足的材創系以總分一分之差,擠下表情豐富、隊形變化流暢的應音系。創意舞蹈大賽精彩影像請見體育中心網頁:http://pe.tnnua.edu.tw

上圖:應音系由資淺的一二年級生組成「MAD」表演,表情豐富、隊形變化流暢,可謂後起之秀

上圖:材創系結合道士、喪屍、軍人意象創作「萬丈光芒一粒沙」輕取創意舞蹈大賽亞軍

已有七連勝的國樂系「強勢回歸」,不負眾望以活力十足、氣勢奪人及豐富的變化隊形奪下本屆冠軍

中國音樂學系勇奪精神總錦標

在創意舞蹈大賽成績出爐後,今年增設的運動精神總錦標也接著出爐了。總錦標計算方式為校慶活動期間所有運動賽事的排名積分,最終大獎由本屆大贏家中國音樂學系以大幅領先其他系所獲得。

中國音樂學系獲得南藝二十週年校慶運動精神總錦標,與鄭德淵副校長(中)、施德華系主任(中左)開心合影

感謝今年所有的參賽選手,沒有你們的參與那有精采的運動賽事,還有所有協助賽事的工作人員及到場聲嘶力竭加油的啦啦隊、師長們。體育賽事之所以精采,之所以吸引人,在於享受賽事過程經歷的喜、怒、哀、樂。冠軍只有一個,如何發揮團隊精神、互相合作以獲取最高榮耀,都是我們必須學習的人生課題。恭喜所有獲獎選手,也鼓勵未獲獎人再接再厲,期待2017你們更精采的表現。

 

    2016校慶盃體育競賽英雄榜

  • 三對三鬥牛
    (一)男子組:冠軍-音樂系、亞軍-音樂系、季軍-材創系
    (二)女子組:冠軍-藝史系、亞軍-應音系
  • 五對五籃球錦標賽
    (一)男子組:冠軍-音樂系、亞軍-國樂系
    (二)女子組:冠軍-藝史系、亞軍-音樂系
  • 排球錦標賽
    (一)男子組:冠軍-材創系、亞軍-應音系
    (二)女子組:冠軍-材創系、亞軍-藝史系
    (三)混合組:冠軍-藝史系
  • 室外田徑100公尺
    (一)男子組:冠軍-薛鴻笠(11秒90)、亞軍-邱焯彥、季軍-林裕朋
    (二)女子組:冠軍-梁孟婷(13秒24)、亞軍-丁映辰、季軍-戴光惠
  • 室外田徑200公尺
    (一)男子組:冠軍-朱子謙(28秒18)、亞軍-蘇永璋、季軍-胡明愷
    (二)女子組:冠軍-姚怡中(34秒57)、亞軍-蔡亞庭、季軍-張雅文
  • 趣味競賽:冠軍-國樂系、亞軍-材創系、季軍-音樂系
  • 團體大隊接力:冠軍-國樂系、亞軍-音樂系、季軍-材創系
  • 創意舞蹈大賽:冠軍-國樂系、亞軍-材創系、季軍-應音系
  • 精神總錦標:國樂系

 

 精彩活動照片請見體育中心紛絲頁: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體育中心|Facebook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