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落實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立「官田銀髮族太鼓樂團」(上)

文、圖/呂宥萲  2021-03-15

【善盡藝務.八方相助】

  本校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落實在地關懷、提升師生量能、挹注偏鄉資源,近年來在詹景裕校長積極領導下,竭力鼓舞校內各單位參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甄選,嗣經106年8月至107年3月試辦期、107年4月至12月第一期、108年1至12月第二期、及至109年高教深耕USR-HUB計畫申請,本校由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系賴錫中教授所提送兼具“在地關懷”與“藝術陪伴”雙主軸的「公孫.嬤孫.Do_Re_Mi──建構銀髮族音樂健康城計畫」、「樂齡.追夢.Do Re Mi──建構音樂健康城圓夢拓展計畫」,均先後獲得教育部審查通過並補助計畫經費。

▲本校音樂學院國樂系USR團隊準備出發前往社區場域

 

【銀髮樂團.奏響臺南】

  本校位於臺南偏鄉的官田區,在這些年來執行USR計畫的分項子計畫中,通過與官田區公所顏能通區長及社會課同仁的協助、並進一步連結官田社區發展協會許素珍理事長團隊之後,開始在原本寧靜沉寂與人口老化的農業村落,籌組一支20餘人的銀髮族太鼓樂團,其中最年輕者約60歲、最長者則近90歲。賴錫中教授為了有效執行這項與銀髮族長輩相處的藝術展演計畫,特別於音樂學院國樂系開設「音樂社會實踐」創新課程,修課同學以大一學生為主、大三與大四學生為輔,合計近30名同學加入本校的USR在地關懷團隊,預計展開前進社區與阿公阿嬤的音樂教學與生活交流。

▲官田銀髮族太鼓樂團演練一隅

 

【創新實踐.開啟場面】

  「音樂社會實踐」課程開始之初,賴錫中教授先後邀請專擅藝術長照的曾琳雲教授蒞臨講解「認識銀髮族與健康新知」、熟稔官田地方文史的陳敏群老師講解並實地導覽「官田在地文史典故與田野采風」,以便讓本校師生先行具備前往社區與阿公阿嬤展開互動的背景知識,致使此一創新課程──既符合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精神、更且充分提升師生知能涵養與未來進入職場之準備。而在官田社區場域即將展開的銀髮族太鼓樂團,更聘請臺南市鼓藝協會的太鼓達人劉勝勳(小叮噹)老師擔任總教練,以統籌本校USR團隊學生與社區阿公阿嬤進行太鼓演練課程之施行。

▲本校國樂系USR團隊學生協助阿嬤瞭解樂譜內容

 

【青銀共學.偏鄉特寫】

  在賴錫中教授主持USR計畫期程內,每當「音樂社會實踐」上課時間一到,國樂系師生團隊集合搭車一起前往官田社區,將同學與阿公阿嬤配對為1比1的組合──亦即一位學生搭配一位阿公或阿嬤,接續在太鼓老師的認真教學中,同學除了先行掌握老師傳授的鼓藝節奏外,更要協助身旁的阿公或阿嬤也能順利跟上每堂課的鼓藝進度,每堂課在90分鐘的太鼓演練之後告一段落,由同學與自己配對的阿公或阿嬤開懷交談,此時同學必須從阿公阿嬤身上探索他們居住在偏鄉農村的生活經驗與生命故事、或在地傳說與物產特色等筆記要項,以便於學期末繳交乙篇《青銀共學》報告。通過每堂課完成20分鐘熱絡歡愉的聊天互動之後,同學先送別阿公阿嬤並協助社區恢復場地後搭車返校。

▲每次課程後半段由國樂系USR團隊的同學與長輩互動交談

▲本校執行藝術陪伴USR計畫主持人國樂系賴錫中教授(現兼任本校研發長、藝術推廣處處長)

 

*本校USR團隊與官田銀髮族太鼓樂團的發展成效與特色,請繼續看下去(下期待續)。

*下期報導:本校落實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立「官田銀髮族太鼓樂團」(下)

 

呂宥萲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研究生

賴錫中 | 指導教授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