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邀請】從概念到實體——我們策了一場與「女子」對話的展覽

文/黃湘婷 圖/吳謹為、陳怡斐、陳怡亘  2021-05-15

 

我們是……

  由藝術史學系「策展與詮釋」修課同學,共同組成的小型策展團隊,以初生之犢的心態,將課堂的理論實踐於「女子不女子」展覽中;將展覽視為語言,向大眾傳遞我們對女子的看法。

▲創建女子的小世界中 攝影|陳怡亘

 

那些隱藏在生活的奇妙怪異

  身為女性的我們發現,今日的女性相較過去,擁有更自由的權利及機會,生活中卻仍存在一些被大眾認為習以為常,又不甚合理的現象。比如視女性月經為汙穢的言論、男女家務分配不均的情況,或以刻板印象觀看女性行為及外貌的問題等等;而在這樣怪異的日常下,我們不禁提問:女性是什麼?或女性不是什麼?為什麼有些事女性該做或不該做?又是誰告訴我們,怎麼樣才符合做為一名女性的標準?藉此提問勾勒出「女子不女子」展覽的輪廓。

▲「蛻變中的女子」展場一瞥 攝影|吳謹為

 

策展的浪漫——實體化心中的小世界

  透過課程的學習,我們認知到:展示並非是單純將物件以美觀的角度置入展場,而應該有更多對於空間氛圍的規劃及思考;我們選擇在藝術史學系系館的小角落舉行,將這個平常被忽略的角落,從無到有,悄悄地博物館化,並使其成為乘載我們概念的小天地。

  為了呈現我們對於女性議題的想像及感受,我們以導演一場戲的方式,將四子題之概念轉化為形象各異的女子,分為:一、蛻變中的女子;二、家中的女子;三、神秘的女子;四、美麗的女子,構成整體展覽的敘事架構,採相異個性的角色口吻,向觀眾訴說我們對女子相關問題的觀點,述說屬於「她們」的「女子」故事。

  策劃「女子不女子」的過程中,我們同時回顧過去四年學習的藝術史研究方法、專題知識和博物館學專業,藉此處理策展遇到的種種難題。此外,此展以定期抽換展示物的方式,傳達對不同現象的觀察及看法,並藉以抽象概念以具象之載體呈現,引導觀眾的「見」與「思」,並體會我們所見種種,以期開啟觀者對女性相關議題的對話。

  誠摯邀請您前來參觀【女子不女子】展覽,與我們一同體會「她們」的故事!

▲展件《框架中的月事》 攝影|吳謹為

 

/展覽資訊/

展  期|2021.5.10-2021.6.5 MON-FRI 8:30~17:30

地  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系辦前空間

指導老師|劉怡蘋 副教授

策展團隊|周芳善、陳怡亘、陳怡斐、黃湘婷、謝采軒

▲邀請函:誠摯邀請各位觀眾蒞臨「女子不女子」! 設計|陳怡斐

 

黃湘婷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大學生

吳謹為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大學生

陳怡斐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大學生

陳怡亘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大學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