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持續落實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師生組團巡演養老院辦理《銀髮族音樂會》

文、圖/呂宥萲  2021-05-15

  本校自106年榮獲教育部補助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迄今,為鄰近本校周圍尚屬偏鄉的社區、學校、機構等多個場域,植入多元紛呈、精心規劃的藝術課程與文化活動,為本校訂定「兼重在地特色與國際視野之藝術教育」、「培養兼具傳統素養與創新能力之藝術人才」、「強調融合創造力與應用力之藝術內涵」以及「營造整合校園與周邊區域之藝術聚落」四大發展目標做出具體的行動計劃。其中,為偏鄉居民輔導成立的多種形式之樂團與音樂律動組織,讓本校竭力打造〝音樂健康城〞的藝術目標逐步成形。

▲圖1 賴錫中教授帶領USR關懷樂團前往鄰近本校之養護機構辦理《銀髮族音樂廳》

  本校在近二年推展USR的計畫項目裡,通過專案計畫主持人賴錫中教授的潛心規劃下,亦且開始將〝在地關懷〞與〝藝術陪伴〞的列車開進養護機構,通過音樂學院轄下系所師生的鼎力協助,組織樂團或搬運鋼琴赴往多個養老院、日照中心、養護型機構等場域進行音樂演藝。這項定名為《銀髮族音樂廳》的創新實踐計畫,著實讓優雅樂音迴盪在養老院的各個角落、繼而娓娓飄進弱勢長輩的孤伶心坎,順隨曼妙音符轉化喜樂心情與深厚感動,而悠然的曲調旋律也遞嬗引發長輩的悸動與熱淚。此種蘊含質量俱精、扣人心弦、咀嚼玩味的音樂藝術活動,歷經多場深情的演繹過後,已然為偏鄉養護機構揚起一股藝術陪伴的窩心暖流、更為長輩帶來一次豐盛享受的心靈盛宴。

▲圖2 本校USR關懷樂團已先後於鄰近本校養護機構巡演20餘場《銀髮族音樂廳》

  《銀髮族音樂廳》並不是一般〝我演──你聽〞的傳統音樂會模式,而是將整體活動主軸定位於藝術陪伴與心情關懷的鋪陳,讓孤伶與弱勢的長輩在聆賞音樂聲響之際,可以有著曾經熟悉的記憶再現、可以恣意哼唱樂曲的詞曲片段、可以隨時加入律動的拍手節奏、甚至可以享受〝現場點歌〞的唱奏服務。在每場大約70分鐘的活動進行過程,由本校師生分場輪流擔綱主持導聆與氛圍營創,搭配每首演出樂曲的創作背景、曲意解說與音樂特色與現場長輩進行對話交流,樂團也隨即搭配唱奏排定曲目,此段音樂對話與滋潤心靈的時間大約為30分鐘;緊接著施行樂器介紹、並由樂團師生分組挪移到全場幾乎都坐在輪椅的長輩身邊,以近距離的方式將樂器演奏特性、基本操作手法為長輩進行說明與示範,並引導長輩用手觸摸樂器、甚至撥弄琴弦發聲,讓一種兼含高度新鮮與部分羞澀的沉浸式體驗,拉近長輩與我們的演藝距離、切身感受音樂傳情的漫漫動能。

▲圖3 本校USR關懷樂團赴佳里區養護機構進行《銀髮族音樂廳》藝術陪伴

▲圖4 本校USR關懷樂團於大內區養護機構辦理《銀髮族音樂廳》演出現場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節目後段的20分鐘裡,接受長輩隨機歡喜的現場點歌,但囿於彼此成長時空的落差,學子們與長輩存在迥異的文化與生活模式,導致初時長輩所點的歌曲對學子而言往往都是陌生的名字、更遑論曾經有聽過或演過的點滴印象,於是學子現場使用手機上網搜尋樂譜並快速傳遞給樂團群組,在主持人的示意下開始進行演奏,而這群專業的年輕音樂家果然了得,儘管是第一次視奏樂譜卻也能有著精采的演繹,在長輩搭配歡唱的歌聲中完成彼此密合的音樂感動。

▲圖5 阿嬤在同學介紹大提琴時伸手撫觸琴弦發音的喜悅神情

▲圖6 同學細心牽引阿嬤的手進行彈奏琵琶初體驗

▲圖7 同學帶領阿嬤用手撥弄古箏琴弦探索音樂的神奇世界

  回首本校用心執行USR計畫的歷程裡,近二年多來策劃赴往偏鄉巡演的《銀髮族音樂廳》已然走過官田、麻豆、佳里、大內、善化、新化、永康等場域的20多所養老院,用音樂為近千名長輩提供暖心呵護的藝術陪伴;徜徉其中的認真以對,我們的腦海輝映著──那一首首由師生用心演奏的精采樂曲、那一句句由長輩帶著歡笑或含著淚水詠唱的台日歌謠、那一次次被長輩粗糙雙手緊握我們的交流時刻、那一幕幕不捨分離的傷感眼神與惜別場景、以及那一聲聲由長輩殷切發出〝你們一定還要再來〞的深情呼喚…,我們體會藝術感人的量能的確發揮了、我們瞭解藝術陪伴的效能真實產生了、我們感知音樂演繹的藝能綿密彼此了,這份在我們師生演奏過後的動能反饋,將鼓舞我們的音樂生命繼續散發光亮與熱度。

▲圖8 本校USR關懷樂團用心完成一場又一場的精采演藝並體會音樂生命的光彩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是當代大學面向社會、走向社群、迎向社發的動態作為,且讓我們帶著藝術演藝的熱忱光彩、穿透有形框限的校園藩籬、進入等待樂音滋潤的荒漠場域,讓《銀髮族音樂廳》持續在養護機構發揮藝術陪伴長輩的暮色感動,也在彼此心中流淌音樂寫真、傳達關愛的文化情感…。

▲圖9 本校USR關懷樂團同學在賴錫中教授的引領下,通過執行《銀髮族音樂廳》體會藝術陪伴的能量

 

呂宥萲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生

賴錫中 | 指導教授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