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一九四九」行動展在南藝大延伸擴散

文/秦珮芯 圖/秦珮芯、梁桂華、李昱澤  2021-05-15

  南藝大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所為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結合劉婉珍老師教授的「博物館教育理論與實務」課程,與臺灣文學共同推出「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行動展。這是一個為期14天的快閃展覽,在南藝大藝象空間展出。展覽包含許多延伸活動,觀眾透過參與,體會那時代不可言喻的無奈。

▲「逆旅.一九四九」展覽海報

  「逆旅.一九四九」行動展模組,是由臺灣文學館過去的特展延伸而成,使臺文館的展覽與文學能走訪各地,並藉由各執行單位的創意詮釋,讓同一個展覽模組能呈現多元風貌。此次行動展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所規畫執行,透過戰後文學作品,觀眾能一窺1949年人們所生活的環境,以及透過文字理解當時的心境。

  展覽內容包含戰後移民文學作品之摘錄、書籍與手稿複製品等,這些文學作品訴說外省軍士、眷屬及其後代,還有與他們共同生活的我們,在臺灣生活時所遭遇到的衝擊,以及當時人們內心世界的矛盾、無奈、悲傷與歡喜等複雜情緒。伴隨著文學作品展示,有多種教育活動融入展場,觀眾可以透過聽、說、讀、寫等多種教育活動面向,瞭解「逆旅.一九四九」所要表達的深層意義,並且重新定義「我是誰?」、「我是什麼人?」。

▲「逆旅.一九四九」展場照片

  配合行動展內容,臺南藝術大學團隊延伸出展場內的活動,為「逆旅.一九四九」加入不同詮釋,包括「旅人的心聲」、「留言板」、「自由難/易」、「未完,待續」、「給他/她的一封信」以及「我是誰、我是什麼人」。

  「旅人的心聲」是蒐集關於那時代的歌曲。在充滿文學的展覽中,透過音樂給觀眾不同的媒介選擇,讓觀眾不只看別人的故事,也能聽別人的故事。

▲「旅人的心聲」活動側拍照片

  「留言板」提出「我是誰?」、「你是哪裡人?」、「如何表達自己?」等問題,讓觀眾重新思考如何定義自己、自己的身分認同來自何處。

▲「留言板」活動側拍照片

  「自由難/易」是透過活動向觀眾提問,我們身處的現在,自由是難抑或是易呢?觀眾可以選擇「自由難」、「自由易」貼紙,表達、思考自己對於自由的看法。

▲「自由難/易」活動側拍照片

  「未完,待續」獻給所有人,不論現在是困頓或是順遂,來到這裡看看別人的故事、瞭解別人的困頓,或許我們也能豁然開朗,繼續我們的未完篇章。

▲「未完,待續」活動側拍照片

  「給他/她的一封信」是寫信給某個人的活動,因為在展覽中如同穿梭於好多人的生命旅程,看到不同的人生故事。所以規劃執行團隊準備了紙筆,讓觀眾能寫一封信,標達看完展覽的感受、理解、或任何想說的話,並投入展場的郵筒中,一同參與展出。

▲「給他/她的一封信」活動側拍照片

  「我是誰、我是什麼人」一張可以自由張貼的大牆面年表,讓觀眾也能加入展覽,告訴參與逆旅.一九四九的所有人,那個時代還發生了什麼故事。

▲「我是誰、我是什麼人」活動側拍照片

  本次展覽於4月28日下午舉辦了「聽說,那年……」交流分享會,邀請到南藝大樂齡大學的同學與臺灣文學館的館員共同分享關於展覽的故事。樂齡大學的國富大哥分享了之前到臺北四四南村求學,學習車床記憶的往事,對回憶如數家珍,連初中同學的座號名字都記得;秋足姐分享了她被展覽音樂吸引的故事,直稱一切都是有緣;秋燕姐則分享了她喜歡幫同學們留影紀念,當日也是為了幫國富大哥記錄這難得的經驗才來的呢!而博古所的同學紛紛分享自己的故事、也對大哥大姐們提問,氣氛非常愉快。臺文館負責行動展的兩位專員們特別從台南市區搭乘火車和計程車來南藝大參與展覽與交流,她們認為這次的分享會難能可貴,讚賞南藝大師生可以跳脫出文學的文本和台文館詮釋觀點,讓觀眾分享切身的人生故事。

▲「聽說,那年……」活動側拍照片

  這次活動對我們來說是學習,也是館校交流。雖然「逆旅.一九四九」行動展這次僅在南藝大停留14天,但透過規劃執行團隊的努力,展覽活動帶給了觀眾一些新的看法與理解。就如團隊在海報中的話語:「展覽閉幕,活動結束,還是要繼續人生的行旅。膽顫、期待、勇敢地,持續走下去。」未來透過連結和交流,我們知道南藝大和自己都將有更多的延伸擴展,無限的可能。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文學館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執行團隊:曾信傑老師、劉婉珍老師

     李昱澤、李婷珊、侯士芃、侯柔君、洪小喬、秦珮芯、張天璦、梁桂華、莊博宇、許富郁、郭曉菁、傅鈺淇、曾晴鈺、曾硯苓、黃萱粧、劉宜婷

 

秦珮芯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碩士生

梁桂華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碩士生

李昱澤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博士班)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