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南藝永延續「向健康Say Yes食在可行」健康職場活動推廣

文/張怡卿  圖/總務處營繕組  2022-09-15

  本校於2021年辦理校內教職員工健檢活動時,發現教職員工年齡介於中高齡者(45歳含以上)佔全校工作者62.2%,已超過全體工作者半數以上,又以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症狀者、BMI、男女腰圍異常項目例居前三名,男性異常值更高於女性,顯示工作者身體的健康是要被重視

▲下肢肌肉的申展及平衡的練習

▲仰臥起坐瑜珈球傳遞

▲全身性動態熱身

▲老師一對一的姿勢調整

▲身體扭轉添增柔軟度

▲瑜珈-上背伸展減少五肩及烏龜背產生

  時序來到了仲夏之際,疫情逐漸趨緩的同時,防疫措施的放寬、與病毒共存儼然成為新防疫生活首要任務,如何活的健康,提升免疫力確是維護職員健康當前目標。

▲定向活動方位及地圖的指導

▲定向活動總檢討及前三名頒獎

▲室內正置地圖練習,熟悉書面地圖與實地操作的關係

▲核心肌力訓練~我不想成為小腹婆~

▲核心練習後的腹部伸展

▲脊椎延展減少長期辦公腰背酸痛不適感

▲菸害防制課程

  於本(2022)年6月13日本校首獲臺南巿衛生局委辦計畫補助,經詹景裕校長大力支持,同意總務處營繕組辦理「向健康Say Yes 食在可行」減重大賽活動,希望藉由「啟動(GO)、整合資源(Offer)、需求評估(Observe)、行動方案(Do),GOOD」模式,並鼓勵職場工作者維持「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拒絕菸品危害」等生活。本次辦理課室課程有營養課程4堂、菸害防制1堂、一系列的健身、有氧、街舞、瑜珈、肌力訓練、運動害防護等課程,以及鼓勵走向大自然一起為健康加分的迷宮定向活動,藉以增進職員情誼的連結使運動不孤單,協助並支持員工瘦身、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讓健康生活圍繞左右,活力職場時時相伴。

▲每週定期量測身體的變化

▲準備起跑囉,開始響鈴後即可翻開自己的任務地圖

▲實際迷宮定向參與,刷入電子卡紀錄自己的秒數

▲認識六大類食物及份量

▲踩在節奏上的熱舞課程

●本活動經費為「衛福部國健署」菸捐支應

 

張怡卿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總務處職業安全衛生護理師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