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寶德紀念館隆重開幕 南藝校園新亮點

文/左美雲 圖/葉亮廷  2023-01-15

  經過數年籌劃興建的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漢寶德紀念館,2022年12月30日盛大舉行開幕典禮,漢前校長的親友、門生及舊識遠從世界各地前來,國內建築界、博物館界重量級人士齊聚,百餘賓客欣喜紀念館的落成,讚嘆聲中懷念大師的夙昔典範。

▲遠道而來的貴賓到達會場,在簽名薄上留名

  漢寶德為臺南藝術大學創校校長,2014年逝世後,家屬為了紀念他,委託門生姚仁喜建築師設計紀念館,以「小盒子飄在大盒子中」(a cube within a cube)為概念發想,外部為純粹幾何之清水混凝土正方體,造型簡潔卻饒富深意,令在場人士驚艷不已,紛紛拍照留影;紀念館的落成,不但是建築界的盛事,更成南藝校園新亮點。

▲開幕典禮於圖資大樓廣場隆重舉行,眾人專注聆聽貴賓致詞

  漢寶德是臺灣戰後重要的藝文大老,在教育、博物館及建築等相關領域聲譽卓著,培養為數眾多傳人,對形塑臺灣的文化傳統,深具影響力。開幕典禮當天,校長詹景裕細數漢前校長對學校的貢獻,並歡迎佳賓遠道蒞臨,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臺南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揚智、漢先生女公子漢可凡、建築師姚仁喜、香港大學教授王維仁及科學博物館前館長孫維新均上台致詞。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在開幕典禮上致詞,歡迎佳賓共同見證紀念館開幕盛事

  陳登欽主秘盛讚漢寶德的人生足跡深且廣,成就難以超越,他在東海大學引入的評圖制,引領臺灣建築的發展,更是國內博物館的奠基者,不但是人文典範,更是臺灣的寶藏,陳主秘期許紀念館日後能發揮更大的功能。

  姚仁喜建築師在致詞時說了三個小故事懷念恩師,他說,漢先生睿智多聞,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對事見解深刻,是一位博學的「文藝復興人」,能受教於漢先生,改變了他的一生。

▲漢寶德先生的女公子代表家屬發表感言,她期許紀念館未來是師生切磋學習的場所

  紀念館由漢家親屬出資興建,完工後捐贈給南藝,除了展示漢先生的文物,也將成為師生的學習展示空間,有多重意義。女兒漢可凡與丈夫和兩名兒子遠從美國來臺,出席開幕活動。漢可凡代表繼母孫寧瑜、不久前離世的弟弟漢述祖等家人,致詞感謝眾人齊心,才能促成此次紀念館的開幕,姚仁喜建築師為紀念館及特展做無償設計,黃健敏建築師協助整理著作,南藝大文博學院院長耿鳳英、所長曾信傑,帶領師生整理、分類、修復數百件文物,更是功不可沒。

  她說,讀書、研究、寫作及教育是父親一生的使命,她期許紀念館除了紀念的意義,未來更是南藝大師生展示作品、共同砌磋學習的場所,就像漢先生當年在東海大學建築系做評圖設計的活動,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開幕典禮後,百餘佳賓在銅鏡廣場前合影,留下歷史性的一刻

  典禮之後,眾人步行於南藝大優美的校園,踏上南湖鐵木橋,在冬日暖暖的陽光及和煦微風中,感受漢先生一手打造的江南風情。隨後於漢寶德紀念館前舉行剪綵儀式,由漢夫人孫寧瑜、漢可凡、兒媳高慧真、校長詹景裕、文化部主秘陳登欽及建築師姚仁喜擔任剪綵佳賓,接著開啟大門,在姚仁喜等人的導覽下,眾人分組進入紀念館,參觀館內的特展「遊于藝」及常設展「青山餘韻」。

▲穿越過南藝大優美的校園,來賓們前往漢寶德紀念館

▲紀念館開幕剪綵儀式,貴賓們開心的剪下綵帶。由左至由為建築師姚仁喜、文化部長主任秘書陳登欽、臺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漢夫人孫寧瑜、女公子漢可凡、長媳高慧真

▲紀念館大門正式開啟,典禮圓滿成功

▲設計紀念館的姚仁喜建築師(左一)為來賓導覽,解說館前水池的意象

  漢寶德紀念館樓高四層,一樓為接待廳,二樓挑高13.5公尺的展示空間,目前為特展展區,上方飄浮著一道紅色實牆,壁上投影著漢先生的墨寶及由大小創意齋所拍攝的影片《與歲月對話》,展示區則有九個展示立柱,以漢先生的文物來呈現他多元面相,身兼博物館學家、美學家、評論家、收藏家、風水家、教育家、建築師及書法家的全方位人生成就。

▲展櫃中的老照片讓時光倒轉,吸引觀眾趨近觀看

  三、四樓常設展「青山餘韻」,則介紹漢寶德各個時期的經歷及貢獻,他隨家人從中國山東逃難至澎湖,再到台南工學院、美國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求學,回國後任職東海大學建築系,引進評圖制度,他籌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宗教博物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在他手上奠基,以文字、照片回顧他精彩的人生片段,展場布置了漢先生的書房,古樸的長書桌上擺放了文房四寶,還有三座精緻的建築模型,吸引觀眾駐足觀賞。

▲三樓展場的書房一角,重現漢先生的書藝氛圍

 

左美雲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務發展總辦公室專案助理

葉亮廷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務發展總辦公室專案助理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