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淬鍊一檔《散散 SAN SAN

談材質創作與設計系第八屆畢業展

文、圖/施友傑   2017-06-15

每年的五、六月除了是各大學的畢業季之外,對於藝術大學來說,更是畢業生舉行成果展的時間,而每一檔畢業展都代表著學生們求學階段的成果。2017年南藝大材質創作與設計系的畢業展邁入了第八屆,名為「《散散 SAN SAN》留下來,或者跟我走」,同時也延續了前兩屆空間轉換的形式,將展覽舉辦在臺南市中西區1,拉近學校與當地的連結。

「散散」所表示的是一種不確定性的狀態,或為群體的散開;或者是行動上、精神上的擴散與散播。是一種看似沒有規則、卻有模糊邊界的整體,而這種看似具體卻又模糊的形式,除了是《散散 SAN SAN想要呈現的展覽形式,某方面也是每一位畢業學生的狀態,整體的擴散。

脫離被動的型態

在與策展團隊的三位總召同學:王容寬、李孜涵、傅恩慈,訪談過程中,王容寬表示,展覽最初構想來自於一個「會移動的展覽」概念,因為過往參與的展覽總是被侷限在某個展場內,等待著觀眾被動著觀看,因此開始構想是否能夠改變以往形式,與觀眾產生更多地互動?可是,很快的他們就發現若要所有參展人都一起執行相同的一種形式,其實會脫離當初策展團隊以及本次畢業展希望給參與者的初衷,反而無形之中框架住了本身。

在這過程中,他們也發現每一位參與展覽的同學,其創作、形式和對畢業展的解決日趨多元,逐漸形構出更多可能性。於是,策展團隊開始調整原先的概念,進而發展出展覽的主題《散散 SAN SAN及背後所包含移動、擴散的概念。這種充滿不確定的狀態,正是指出了本屆所有參與展覽的畢業生,他們所形構而成的群體。

離散又聚合的主體

「散散」指的就是一種「分散」的狀態,其實也表示了所有創作者對於畢業展的思考,不論是對於主題、作品內容或只是展演形式上的思考,這樣離散的個體所聚合而成的一個看似沒有規則卻又有其範圍的整體,就是《散散 SAN SAN

『其實這個展名也代表著我們班的特質,而且班上那麼多人,每個人有興趣、擅長的媒材也都不一樣,其實很難用某一種主題去定義,反而容易成為一種框架。』李孜涵在解說展覽名稱時也提到。也因此《散散 SAN SAN,不只是一個展覽名稱,也代表著一個班整體的特質,每個不同散體,聚合又擴散。

傅恩慈則提到本屆畢業展的籌備,分成了七個組別,透由大家的合作分工,才能讓整個展覽順利呈現。班上每個參與者因自己的能力去選組、盡一份心力,並不是由他們三個人負責全部,於焉大家一起成了《散散 SAN SAN主體。

《散散 SAN SAN的個體

《散散 SAN SAN》展覽,與前兩屆畢業展的主題《南趴Nan-Pa》和《For Here》,以場域為構思的想法有所不同,而是回歸到以「個人」身上,藉由許多的個體,聚合組織而成,也因此在觀看這次展出作品時,不難看出這樣的特質。例如三位總召他們各自的作品,就說明了他們自身對於媒材以及主題的不同想像。

《散散 SAN SAN》| 王容寬〈ARTester 藝術試用品〉,加拿大檜、柳安、夾板、行動、複合媒材,2017。圖片來源:散散 SAN SAN |Facebook

 

王容寬〈ARTester 藝術試用品〉,呈現了展覽最初的構想,保留了「移動」的概念。他將作品設計成能移動的小攤車,上面放著藝術材料,並在特定時間中將攤車推出展場之外,邀請觀者使用這些「藝術試用品」,試圖吸引其進到展場內觀看“原創”,乃是將展出的形式從原先封閉,轉變成較開放的狀態。

《散散 SAN SAN| 李孜涵〈子非魚〉,黃銅、紅銅、陶瓷,2017。

 

李孜涵〈子非魚〉,則是選用了戰國時代思想家莊子的濠梁之辯為題,透由個人的經驗去討論所謂情感投射的議題。他以銅、陶瓷等元素,創作被馴化的魚、鳥及寵物鼠生活物件,希望進一步地思考,我們所認定的幸福快樂,會不會只是我們一種投射?我們給了寵物許多好的東西,可是牠真覺的是好的嗎?〈子非魚〉聚焦在自身與物件、環境之間的關係,並而更深入的思考情感層面的議題。

 

《散散 SAN SAN| 傅恩慈〈網〉,紙漿、繡線、魚框,2017。

 

傅恩慈〈網〉,以夜市裡撈魚遊戲的紙糊撈魚網為發想,撈魚網是他用來撈回記憶中人事物的重要載具。〈網〉從自身脈絡出發,不同於前面兩者,他企圖解決的是自身相關的問題,因此他將與其自身有關的圖案透過繡線完成,並放置於魚框中抄紙成形。試著藉由過去記憶的成形,表達創作過程中的心境變化。

更多《散散 SAN SAN》個體請見網站:散散 SAN SAN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後記

畢業展、成果展之於畢業系所,表現上似乎只是為了畢業或是另類的學校宣傳,是否淪為可有可無的形式?

這樣的問題,《散散 SAN SAN策展團隊給出了他們的回應:畢業展是最後一場全班共同展示的活動,重要的是,畢業展是一個集結大家四年創作能量的實踐場域;同時,也是一種學習與眾人共同去執行、舉辦成熟展覽的必經過程。

 

施友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碩士班

 

1|延伸閱讀水色藝術工坊:「散散 San San」散開再交集—回顧南藝大材質創作與設計系畢業展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