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歷史檔案 南藝大推動影像保存前進泰國

文、圖/音像藝術媒體中心   採編/展演中心   2017-07-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應泰國檔案館協會與泰國國家公關部檔案館之邀,於2017年6月由音像藝術學院井迎瑞教授率領助理教授吳永毅、曾吉賢,助理易璇前往泰國曼谷進行為期三天的〈基礎影音檔案維護(Basic Caring for Audio-Visual Collections)工作坊〉交流。參與學員除有泰國各地資料館、檔案館人員及多所大學學生,工作坊內容包含8毫米膠卷影片維護示範、VHS錄影帶、Audio Tape錄音帶實體維護及數位化操作練習,並於6月9日國際檔案日(International Archives Day)當天將工作坊學員所維護的影像進行成果放映。

此次工作坊來自泰國各個單位館藏的VHS檔案皆有其珍貴與歷史價值:從普吉島居民反對設置鉭(Tantalum)元素提煉廠暴動、泰國皇室成員的活動紀錄、傳統民俗舞蹈表演、水患報導等,時序由1976年到2000年初期,橫跨了30年歷史,透過影帶的維護與數位化轉製,得以重新再現,這也是檔案保存的重要性與價值所在。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於2015年加入東南亞太影音檔案保存機構協會(The Southeast Asia ─ Pacific Audio Visual Archives Association, SEAPAVAA),也是目前唯一成為此協會正式會員的臺灣機構。井迎瑞教授表示,身為影像檔案工作者,致力推動影像文化資產保存觀念,非常願意分享南藝大在臺灣已進行十幾年的經驗也呼籲臺灣和泰國面對龐大歷史影像保存,亟應建立一套完善的典藏系統。

南藝大每年皆積極參與SEAPAVAA年會,並與會員國維持良好互動與合作,自2016年團隊至關島(Guam)進行錄影帶修復工作坊之後,2017年受到泰國國家公關部檔案館館長Kannika Chivapakdee女士力邀舉辦工作坊,推動檔案影像維護與保存不遺餘力。

 

相關報導請見 : 2017-06-11聯合報《為台灣發聲 南藝大推動影像保存前進泰國》、2017-06-11自由時報《再次為台灣發聲!南藝大團隊前往泰國推動影像保存》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