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桃花心樂園開幕!

文、圖/陳俊諺  2022-01-15

  「您好!歡迎光臨!感謝各位嘉賓來到這座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以及官田區社子社區里民共同打造的桃花心樂園。開幕活動即將於五分鐘後開始……」簡短的一句話,不僅是提醒來賓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更是意味著集結眾人心血,歷時一個多月籌備的桃花心樂園即將展現於世。

▲歡迎前往桃花心樂園

開幕籌備與轉折

  時光重回到開幕前一周,當大部分人都在現場綁稻草、剖竹子、搭竹架…等,有另一組人正展開數次的討論,共同思索著如何舉辦一個讓人難忘的開幕活動。對於我們而言,桃花心樂園的誕生與社子社區息息相關,不僅是城實組與社子居民共同創造的空間,更是象徵彼此緊密關係的樂園。也因為在籌備過程中,實在收到太多居民的回饋,因此,於開幕活動便設定為"感謝派對",除了與居民狂歡外,也要感謝他們的付出。

  一場好的派對,吃喝玩樂四大要素缺一不可。玩樂部分,桃花心樂園原本就設計許多有趣的裝置,如溜滑梯、吊床等提供玩耍,而活動也有準備居民最愛的卡拉OK,希望讓大家可以盡興歡唱;飲食部分,為了讓大家可以吃得盡興、符合口味、又不能失去社子的味道,於是蒐集許多地方知名的美食料理。當討論定案,開始進行前置作業時,再次感受到社子給予滿滿的愛,拍板美食清單之後,於訪價過程中,紛紛收到居民表示不用收費的回應,甚至還呼朋引伴要提供美味的餐點給大家享用。另外在主持人部分,原本預定由組上同學出任,後來因希望有社區的居民共同參與,故詢問旭陽農場的石惠萍姊,沒想到阿惠姊也是馬上點頭答應。整個開幕式正因為有居民的主動參與,讓整個籌備不僅順利,且內容也遠比之前更加豐富。

▲一口答應擔任主持人的阿惠姊

開幕奇觀一:活動提前開跑

  時間回到十二月四日開幕活動,當天一早上午六點,所有人在學校集合,整理、清點完器材設備後便直接到桃花心樂園進行場佈、整理。因前天所有人趕工至午夜十二點,故現場環境仍相當混亂,快速分配工作後便各自上工。不一會兒,社區居民水福伯、拯伯、淦伯、廟公、鳳英嬤也來現場報到,不僅自然地活動聊天、甚至自備酒水、零食,就乎乾(台語)起來,彷彿身處自家後院般融入樂園中。隨著一位位居民到來,在呼朋引伴下,才上午九點多就已有十多位聚集在此聊天、活動,也為下午的開幕活動提前暖身。

▲居民提早報到

 

開幕奇觀二:居民的自告奮勇

  當天上午,組上同學依據工作配置趕工,外場同學忙著架設投影機、電腦、餐桌椅等;內場則烹調美味佳餚、準備餐具等,一切只為了給大家最好的開幕式。現場提前到訪的居民不僅與同學們談天說地,有的亦主動協助整理環境,對於居民的主動性、投入程度著實令人感動。從樂園搭建到活動當天,居民已經主動給予很多的回饋,就連開幕當天亦直接拿大大的愛砸向我們。居民們的創意無限,因此常有突如其來的點子使得活動流程被調整,例如:希望開幕式可以更加熱鬧些,故廟公臨時跑去買了鞭炮準備在開場時施放…等。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餐點,早前有提到開幕活動有設計餐點料理,於詢價過程中,有的居民表示願意無償提供食材,有的則主動說要出兩至三道菜,彷彿成為社子社區縮小版一家一菜的活動。而到活動當天,原本皆有預定相關人力進行料理拿取的工作,於靠近中午時段皆紛紛接到居民來電,表示會親自送過來,請同學不要多跑一趟。此舉不僅替我們省下取餐人力,同時也表示居民主動付出的精神。另外,當天上午也有幾位居民得知下午開幕活動有準備餐點,也紛紛表達要出幾道料理,還有部分居民表示擔心不夠豐盛,或者因為有人出了什麼菜,因此也要加碼提供……等等,最令人驚豔的是,還有居民直接把爐子、瓦斯桶、炒鍋直接搬到現場,現地炒米粉,臺灣人的熱情在開幕式當天完整的呈現,不只比熱情、比愛心、比美味、連比檯面文化也成為另類溫馨有趣的故事。

▲居民自備桌椅酒水享用

▲居民準備的豐盛料理

開幕奇觀三:樂園爆棚

  在最初討論桃花心樂園時,因為於開幕活動中有安排餐點橋段,故在人次上有參考過往社區參與情形進行簡易評估,第一版估算約莫二十人次左右。而隨著每周到桃花心木林施作,從鄰近的國仔、鳳英阿嬤;前期加入工班行列的拯伯、淦伯、廟公;中後期加入的峰銘、峰源兄弟、春風大哥、水福大哥…等等,以及不定期前來圍觀、閒聊的居民們,略算也有近三十至四十人次左右。因此在開幕前一周,又重新估算人次,此次評估大概落在五十人次左右。可萬萬沒想到,除了同學們的眷屬、友人外,在居民們熱情的呼朋引伴之下,當天湧入超過七十位居民,不僅當日準備座椅毫無虛席外,竹寮仔周邊亦站滿了人群,滿心歡喜期待接下來的開幕活動。

  開幕活動的參與人次從原先預估的二十位到最後超過七十位的人次,看似不多的人數,但對於城實組的同學們是予以極大的肯定。去年於社子鎮安宮廟埕席開三桌(約莫三十人次),到今年可以翻倍成長,且更不同的地方是今年參加的居民都是主動前來,和過往有部分是因為人情關係參與的感覺仍有差距。

▲現場擠滿人潮

開幕奇觀四:我們同在社子

  當天除了籌備期間來參與的大哥、大姊們外,還有從外地特地回來參加開幕活動的後代子孫,另外也有部分大崎村、鄰近的居民前來,現場有許多尚未見面的生面孔等著我們認識。開幕活動進行到交流時間時,許多居民不僅相互幫忙盛料理,還有人見現場座位不夠,還自備摺疊桌椅、酒水提供給大家,社子的主動、互助、熱情在此一覽無遺,同時也驗證了「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

  筆者於開幕當日為主持人,為了讓活動更豐富,故精心打扮成媒人婆。特殊的裝扮也成為當日居民喜愛的吉祥物,走到哪都聽得到居民召喚。在交流時間,也穿梭於各個展區角落、餐桌、居民之前,陪著居民喝酒聊天。在互動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居民對於桃花心樂園落成的喜悅,對談中除了表達對本組的感謝之外,也時常提到希望社子社區、大崎村在未來可以更好、更熱鬧,並提出許多點子,例如:牆面彩繪、桃花心木林擴大整理…等等。從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大家對於社區的未來想像是有一點點感覺,甚至是藍圖的建構已具有雛形。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對於社子社區的未來發展想像也未必相同,但不能否認的是在當時的情境中,大家的心是同在社子,與社子同在的!

▲小朋友與樂園同樂

 

▲熱情高歌

活動終有閉幕時,但樂園仍在持續營業中

  活動有熱情的開場,自然也會迎來結束的那一刻,無論是開幕活動,或是桃花心樂園皆是如此。從開幕活動到桃花心樂園展期結束時,不免感受到些許的微妙,說不出是開心,但也不是難過,反而是在思索著我們的下一步、無論是與居民的關係、樂園的後續…等等,是一種不甘心就這樣結束,想要再做一點有趣的事情的感覺。

  桃花心樂園最初是為了回應社區對於休閒空間的需求,及希望活化桃花心木林作為出發點,並以喚醒居民對林地重視與使用的想像進行規劃、討論。隨著時間演進、老師的提醒、居民的參與之下,不僅改變我們的想像、作法,也改變了我們與居民、社子的關係。以前居民多半記得我們是南藝大的學生,但未必記得我們的名字,每每進社區,也總會以「又來做作業哦!」作為開場白。然而到活動結束後,居民們不僅記得我們所有人的名字,更是常常找我們一起吃飯、聊天,笑著說下次要一起建造一座三合院、要去控土窯…等等。這些歷程的轉變都是當初始料未及的,原本是希望改變居民對桃花心木林的想像,到最後這座樂園彷彿成了我們與社子的家,實體上是一起搭建的空間,精神上則代表著我們與社子緊密的關係,使我們成為社子的一份子。

  雖然桃花心樂園的展期僅到十二月初,但相信這座樂園仍會持續營業在彼此的心中,並繼續演化成為下一座新的樂園,成為承載我們與社子緊密的關係,創造美好回憶的所在!

 

▲居民酒後吐真言

 

▲桃花心樂園開幕大合照

 

陳俊諺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