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竹藝」竹材創作工作坊   連結大崎在地特色

文、圖/蘇峻弘

【南藝USR】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於今(106)年5月6日在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註1)舉辦的「好竹藝」竹材創作工作坊,以兒童為參加對象,將大崎村、南藝校園中常見的竹子進行竹筒飯的炭烤與童玩的製作。

「好竹藝」為南藝師生這學期在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所舉辦的第三場有關竹子的工作坊,我們希望透過對竹子的摸索,找尋不同的運用方式,進而連結大崎的在地特色,開發出更多的特色課程。

創藝營造公社「好家在 ‧ 大崎」 竹眼鏡創作(地點/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

創藝營造公社「地雷陀螺工作坊」(地點/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

 

本次的兒童工作坊分為三個項目,上午從鋸青竹到碳烤竹筒飯,下午則製作童玩動力竹車與竹水槍;我們將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旁的〈歡喜廚房〉打造為製作竹筒飯的烹飪基地,青芒果學堂打造為竹材加工區,讓社區中更多的設施可以達到利用與讓參與的學童認識。

創藝營造公社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105學年度社團評鑑榮獲第一名,十分感謝這一年來社員們的付出與大崎社區的支持,未來我們將持續辦理更多優質的在地藝術體驗,以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示範之實際行動,為大學在地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2017年5月6日舉辦「好竹藝」竹材創作工作坊活動(地點/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 

「好竹藝」竹材創作工作坊 : 工作人員與家長協助小朋友鋸竹子

「好竹藝」竹材創作工作坊 : 介紹竹筒飯如何裝填,並運用〈歡喜廚房〉內的爐灶進行碳烤。

「好竹藝」竹材創作工作坊 : 香噴噴的竹筒飯出爐

 「好竹藝」竹材創作工作坊 : 教導如何使用機器切割竹子

上圖:「好竹藝」竹材創作工作坊 : 動力竹車製作完成

「好竹藝」竹材創作工作坊 : 竹水槍完成測試

「好竹藝」竹材創作工作坊圓滿結束(地點/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 

 

蘇峻弘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社長


1|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在2015年底由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師生、大崎社區發展協會,及在地居民積極投入籌備與各方的愛心協助下成立,請見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 | Facebook

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2017暑期「農村藝術體驗營」活動連結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