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一夏:禮、樂、射、御、書、數》2016南藝藝術教育營大圓滿

文、圖音樂表演與產學合作中心、亞太音樂研究中心  2016-11-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以下簡稱本校)建構南方藝術教育基地之同時,亦側重年國人藝術內涵之養成;並希冀促長國民教育以養成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宗旨,使全體國人能獲得身心之適當發展、國民道德之適當培養、及生活所必需之基本知識技能。

至聖先師-孔子所提倡的儒家文化之內涵,在著重教育與人格養成之際,即以「禮、樂、射、御、書、數」之「六藝」為必修科目,強化全能式多元學習及以全人發展為中心的教育理念。此般注重經世致用之學、重視積極入世的儒家文化理念,誠乃以人本為中心,綜合強調人們在藝術、教育、社會、體育、文化等面向的學習與應用之效能。

上圖:「禮節」著重在未來的實用性,包含國際禮儀、食的禮儀、商業禮儀及樂的禮儀。本校是藝術大學,更著重講解如何正確觀賞音樂會的禮節。魔鬼藏在細節裡,透過課程引導,讓學員更能從生活中培養自身的禮節休養。

上圖:「音樂」-對於非受正規音樂教育訓練的學員來說,音樂是陌生、抽象又難懂的,透過曼陀林琴此一美麗而古老的樂器,搭配耳熟能詳的樂曲,讓學員感受音樂之美,透過樂曲的安排,讓學員更能體會音樂的種種可能。

上圖:透過射箭國手方芝蓁老師帶領的教練團對,讓學員一展身手。射箭是古代戰場上一種重要的本領,貴族平時不但要練習射箭,還要定時參加演示箭藝的盛大禮儀。課程設計係以創新的塑膠安全箭為教具,提供樂趣化的射箭遊戲,創造出不同以往的射箭體驗,讓射箭不再是枯燥刻板、競技取向的靜態運動,而是動態緊張刺激又具有挑戰性的趣味化射箭活動,適用於各年齡層,在教學、社團、育樂營等方面增添活潑色彩,讓更多學生接觸射箭運動

上圖:「騎馬」-活動時學校操場不時傳來「哇,是真的馬耶」的呼聲,就連路過的學生也頻頻回頭,我們的課程找來新化虎頭埤馬場教練團隊,透過講解了解馬的脾氣及個性,進而教學如何上馬、下馬、走馬及跑馬等知識,讓學員實際騎馬走操場體驗難忘的樂趣。

上圖:「書法」-書法的歷史淵遠流長,但時至今日似乎已漸漸少有人學習,學習書法除了從「技」演練,更需要從「賞析」的角度去體會,除了介紹書法的歷史、歷代的書體外,更引導學員賞析書法之美。在氣韻之間、黑白之中與虛實之際,體會古老的書法美學。

「算數/邏輯」-規劃的數學課程不是加減乘除或是平方根,我們著重的是學員的邏輯與推理訓練,透過桌遊、魔術的趣味性教學,刺激學員的想法,課程在充滿歡笑及腦力激盪中度過,這是令人回味的一堂生活數學課。

在面對國際化的浪潮,國人如何打破制式化、樣板化的箝制困境?如何在課程之外又有全新的思考模式?期許透過今年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教育營《六藝一夏:禮、樂、射、御、書、數》,提供國人體驗之機會,透過精心的課程設計及專業師資的教學,引發興趣、激發潛能、培養美學素養、建構全人教育為主體目標,積極培養國人在社會觀察與應對能力的練就。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