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保存維護工作坊~鏈結產業推動實務學習一起來

文、圖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古物維護組  2016-11-15

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為鏈結產業推動實務學習由古物維護組開設系列職前輔導課程,其中於105年8月26日至8月29日期間,辦理「當代藝術保存維護工作坊」此次課程透過不同類型的畫作來了解不同的藝術風格之間的異同,而在這麼多不同的藝術表現中,到底該如何界定什麼是藝術什麼不是藝術,雖然對於當代藝術實踐的歷史性定論尚未明確,但似乎逐漸形成一個共識,而當代藝術家將某些藝術家及藝術創作視為後現代藝術及當代藝術發展的重要基礎。

而在這麼多不同的當代藝術創作媒材上,更複雜了其保存修護的方式,且明顯有別於傳統藝術保存修護的材料。有別於傳統藝術的宗教性、歷史性及規律性,當代藝術創作使用複合媒材,甚至不可還原的媒材來創作,對於保存修護人員來說是相當大的課題,且基於忠於原作及可逆性(或再處理性)藝術創作保存修護人員有必要清楚理解當代藝術家的創作理念,才能對畫作進行適當的修護程序。

透過此次的課程學習了解到博物館內當代藝術藏品維護的重要性與複雜性,工作坊為將來可能在職場上遇到的當代藝術作品修復與保存做了非常多的案例分析及實作經驗,了解當代藝術的定義,並透過實際操作,瞭解當代藝術與傳統藝術的保存修護之不同及需要變通的觀念,是收穫滿滿且重要的課程。

 

【教育部雲嘉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教學增能計畫】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